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交管部门开展秋季“护学护校”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03

武汉百万高校学生将于8月底至9月中旬陆续返校报到,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也将于近期集中开学。为有效保障秋季开学期间全市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交管部门强化六项措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秋季“护学护校”专项行动。

一、提前研判,制定完善预案。开展综合研判,提前分析交通流向、交通流量等因素,加强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和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周边交通流量的预警,及时发布相关避堵信息。加强主干道、过江通道和二、三环线等重点路段和拥堵易发路段的交通疏导,确保全市交通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二、明确责任,落实勤务力量。主动与各级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教育、城管等部门和学校的协调,争取多方支持,共同维护学校交通秩序。严格落实学护校岗位,重点在临街的学校,在高峰时段根据学校周边的实际情况,及时增派警力疏导;9月1日、2日、3日早晚高峰加大警力投放,全力维护开学期间交通秩序。

三、严格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会同教育部门对校车使用许可条件、驾驶人资格条件进行严格检查,并对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安全教育,并签订安全驾驶责任书,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校车及无资质的驾驶人督促整改,依法严查严处校车超员、超速以及“黑校车”等危及学生安全的违法行为。

四、大力整治,维护良好秩序。结合“迎军运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持续对违停、电动车和渣土车违法行为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会同分局组织“一所两站”加强对校园周边巡逻守控,协调辖区城管部门及时清除校园周边摆摊设点、共享单位等违法占用道路,切实营造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环境。

五、全面排查,完善交通设施。对学校周边及高校校内的交通标志标牌、护栏、信号灯等交通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维护,对学校门口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过街安全设施不完善的要尽快整改,切实改善通行条件。利用电子警察等手段,加强对在学校门前违法调头、违停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六、创新方法,注重管理实效。深入推进“警校家”护安保畅活动,组织学生家长、老师、保安、志愿者成立“警校家”护安保畅队,指导建立“校家委会-班家委会-每日护畅小队-队长-队员”的管理模式,组织学校开展护安保畅交通知识培训。针对开学期间全市交通流情况,发布出行、返校指南、交通路况和预警信息,鼓励广大师生、家长乘坐地铁公共交通;坚持开展交通安全“进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小手牵大手”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生家长文明出行、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