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报道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张世勇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06

11月2日,《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第三版报道了江岸区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张世勇同志的先进事迹。5年来,张世勇骑着摩托守护在隧道口附近,纠正、处罚各类交通违法8000余起,确保了“长江第一隧”的行车秩序和安全。

报道全文如下:

争分夺秒 只为守护好“长江第一隧”

每天,张世勇都会骑着警用摩托在隧道里巡逻十几趟,不管有没有事故,他都要自己进去看看才放心。隧道里空气流通不畅,隧道民警都配有防毒面具,“不过,为了不引起群众恐慌,我们从来都没有戴过。”张世勇说。

9月25日8时,早高峰如期而至,在湖北省武汉市的武汉长江隧道江北出口处,滚滚车流缓缓前行。路边的警用摩托车旁,张世勇来回快步走动,时而观察隧道内车流变化,时而用力挥动着臂膀,示意车辆加快驶出,手里的电台响个不停。尽管气温才20多摄氏度,他额头上还是渗出细细的汗珠。

武汉长江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是长江上的第一条穿江隧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承担着全市15%的过江交通流量,是贯通武昌和汉口的重要通道。

46岁的张世勇是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二中队长江隧道警务区警长,守卫长江隧道已经有5年了。

处置快一点,群众就能早点回家

“争分夺秒”是张世勇对长江隧道交通管理的感受。长江隧道全长3300多米,双向四车道,日均车流量达6万余辆,高峰期达7万辆。隧道内空间狭小,一旦出现事故或坏车,救援难度大,处置不及时,极易引发严重堵车。

每天,张世勇都会骑着警用摩托在隧道里巡逻十几趟,不管有没有事故,他都要自己进去看看才放心。隧道里空气流通不畅,隧道民警都配有防毒面具,“不过,为了不引起群众恐慌,我们从来都没有戴过。”张世勇说。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正在江北出口处执勤的张世勇接到报警,汉口往武昌方向2000米处,发生一起4车追尾事故。时值下班高峰时间,滞留车辆很快排到了隧道口,牵引车无法驶入。张世勇一边用电台指挥同事对入口临时管制,一边跨上摩托车赶往现场。

此时的隧道里充斥着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温度达60摄氏度以上,如同一个大熔炉,闷热无比,令人呼吸困难。张世勇顾不得这些,在他的疏导下,一条车道被迅速清理出来,牵引车得以快速到达现场,隧道交通逐步恢复畅通。半个小时后,当他骑着摩托车回到守控岗位时,全身制服已湿透,好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在长江隧道,像这样的车辆追尾、擦碰等交通事故平均每天会发生四五起,多的时候有十多起,“我们处置快一点,群众就能早一点回家。”张世勇说。

随意一眼,拦下装满液化气罐的面包车

作为过江快速通道,隧道仅设计有机动车道,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但一些非机动车却把它当作过江的“捷径”。一次,一名男子骑电动车想驶入隧道,被张世勇拦下,男子恼羞成怒,迎面撞向张世勇,张世勇双手死死抓住车把手,迅速拔下了电动车钥匙。随后,男子被张世勇和赶来增援的同事制伏。今年以来,张世勇和同事已经劝阻500多辆电动车和共享单车闯隧道。

由于长江隧道的特殊构造,防止危爆品进入是张世勇的另一重点工作。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提起去年12月的一件事,他的同事杨军印象深刻。

那天早上,杨军和张世勇在隧道江北入口处执勤,一辆白色金杯面包车正要驶入隧道,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异样。但张世勇快步上前拦下这辆车。在他的要求下,驾驶人无奈拉开了车门,眼前一幕让杨军吃了一惊,满满一车厢液化气罐。这一车“炸弹”一旦进入隧道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张世勇立即责令驾驶人卸货转运,对其进行了处罚。事后,杨军问张世勇怎么看出来的,他说:“这辆车车轴被压得很低。”

5年来,张世勇共纠正、处罚各类交通违法8000余起,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00余起。

查遍42位同名者帮老人回家

去年6月13日19时58分,长江隧道监控中心屏幕上,从大智路入口进隧道200米处,一个撑着红色雨伞的人步履蹒跚地在隧道里行走,过往车辆纷纷减速避让。

接到隧道中控室通知后,张世勇迅速驾驶警车进入隧道,只见打伞的人是一名年过七旬的婆婆,正贴着隧道墙壁往武昌方向慢慢走。张世勇赶紧下车将老人接上车。在车上不管怎么问,老人始终无法说清姓名、住址和家人联系方式。通过言语神态初步判断:这是一名有老年痴呆症状的迷路老人。张世勇将老人带回中队。

中队民警端上热茶,耐心引导询问了20多分钟,老人终于说出自己的名字“吴某霞”,说自己是一知名高中的退休老师,家旁边有个“好又多”超市,早上出门散步后准备回家,不知怎么就进了隧道。

通过公安网查询,全市名叫“吴某霞”的老年人多达42位。张世勇和同事们花了30分钟,逐一核对照片,终于找到户籍登记地为江岸太平里的75岁老人吴某霞,并通过家庭成员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