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人民公安报》报道我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深化 “放管服”改革创新便民利民举措

发布时间:2018-11-13

11月13日,《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我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经验做法。

报道全文如下:

武汉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大幅提升服务效能

为持续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把“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创新治理,进一步应用先进科技,加快为民办事速度”作为着力点,以实措促改革。他们自主研发、应用了“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管理系统”,改进窗口服务流程,人均处理交通违法时间由5分钟缩减为2分钟,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据了解,今年7月,武汉市88个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全面上线“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管理系统”。试运行4个月以来,办理违法处理业务150万笔,占业务总量55%,服务效能提升69%,群众满意率达98%。

智能平台助力窗口服务提速增效

从2007年机动车76万辆、驾驶人111万人,到2018年10月机动车突破300万辆,驾驶人达430万人,10余年间,武汉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窗口排长队,交通违法“缴款难”曾让车主头疼不已。

为解决这一难题,武汉公安交管部门深度应用“互联网+”技术,尽可能把交管业务搬上网络。今年7月,“交管12123”APP、“武汉交警”微信、支付宝等移动终端及易站通、警邮平台等自助渠道已为窗口分流48%的业务量。但仍有不少市民习惯前往窗口办理违法处理业务,选择线下处理方式。

据了解,驾驶人到窗口处理“电子眼”抓拍的违法时,按照传统工作流程,需要窗口民警首先审核驾驶人身份、确认违法信息,然后将每一起交通违法打印一张三联的处罚决定书。每一张决定书上,驾驶人都要确认、签字。打印一份处罚决定书大约需要13秒,如果驾驶人一次性处理10起交通违法,就需要耗时130秒。再加上审核驾驶人身份和逐一签字确认时间,一名驾驶人办理业务最少需要5分钟。如果遇到驾驶人对违法处理记不清或有异议的情况,还需要更多的解释时间。

为此,武汉交管局把“让群众少签一次字、少等一分钟”作为改进目标,自主研发“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管理系统”,将全市违法处理窗口业务数据纳入信息化管理,最大限度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该系统应用互联网技术,精简办理流程:窗口民警审核驾驶人身份后,不再逐一打印处罚决定书,而是通过系统在线查询驾驶人名下未缴款违法信息,驾驶人使用电子板签字确认所有违法信息后,窗口民警一次性打印“交通违法处罚缴款通知书”给驾驶人,驾驶人可持该通知书到银行、邮局或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缴款。

由于每张缴款通知书上最多可包含8条违法信息,即使驾驶人同时处理10条违法,也只需要打印2张通知书,全程只需要在电子板上签字确认1次,窗口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窗口处理交通违法只需几分钟

10月22日15时许,武汉市江汉区交通大队违法处理大厅里,30个为市民设置的座位基本上已经坐满了。大厅里有4个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有一名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刘女士来到2号窗口,向民警提交了身份证和驾驶证。民警提示她对准面前一块电子屏幕拍照。武汉市88个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全都配备了这样的拍照设备,民警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读取身份证信息,并确认是否为本人到场。比对成功后,民警提示办理人,确认交通违法信息。

笔者注意到,这里的违法处理窗口是开放式的,没有玻璃格挡。在每个窗口的大理石台面上都放置了两块电脑显示屏,一块面对民警,一块面对办事群众。来办事的市民不仅能和民警方便地交流,还能通过屏幕清晰地看到其名下车辆的所有交通违法信息。

刘女士使用电子板签字后,民警将打印好的缴款通知书递给她,上面显示处理了3条违法,这辆车的违法记录被处理完毕,刘女士的驾驶证被记了9分。

笔者看看手表,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随后,叫号器提示下一名驾驶人前来办理。

江汉区交通大队违法处理窗口民警余改新介绍,自从“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管理系统”上线后,窗口民警接待每名群众的时间大幅缩短,时间最短的不到1分钟,最长的两三分钟。据统计,该大队违法处理大厅接待量从以前每天600人次左右,上升至现在的1100人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