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交管部门主动服务保安全深入推进平安高校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局“11.8”平安高校建设推进会精神,确保大专院校及周边交通畅通,学生安全出行,交管部门以警校联动为载体、固化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治理。

一、落实“三个一次”,畅通渠道“谋安全”。针对大专院校多,各院校间情况差异大等实际,坚持“三个一”的办法。一是“开一次会”。每学期组织各院校保卫部门负责人专题召开一次联席会,进行座谈会商,通报情况,征求意见,针对交通问题及时整改。二是“上一次门”。每季度主动到院校上门走访,加强对接,以学校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及时组织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组织和交通设施。三是“建一个群”。组织32家重点大专院校交通安全负责人建立专门的工作微信群,加强安全宣传,适时答疑解惑,及时掌握各类动态,做到快速灵敏反应。

二、完善“四项举措”,共管共建“创安全”。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坚持为了学校、依靠学校的目标和工作方法。一是建队伍。在各院校成立专门的交通协管队,先后四次对300余名高校保卫人员开展交通管理培训,并配发摄录机15部,对校内及周边主要道路上的违法停车进行取证,高峰时段配合交警疏堵保畅。二是设基地。主动向高校借智借脑,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交通工程系在设立专门交通管理实践基地,组织在校师生对交通问题想点子、出方案,并在全市院校中开展“交管杯交通创新大赛”,激励学生参与交通管理研究。三是抓共管。发挥监管职能,针对外卖电动车、共享车辆在校园内乱行乱停的情况,与保卫部门联手进行管理,先后约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负责人,对6家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公司下达整改建议书,督促其整改。四是强自管。针对校内机动车逐年增加的态势,督促各院校出台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如华中科技大学在校内7条主通道上设置测速仪7套、信号灯5处、隔离护栏9000米、交通标牌207块,有效的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

三、强化“五个力度”,优化环境“创满意”。一是强化保畅力度。以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职业学院、华夏学院等临近主干道、交通节点的院校为重点,先后在珞喻路、喻家湖路、光谷大道、关山大道等处设置早晚高峰岗位12个,全力排堵保畅。二是强化校园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校内交通秩序整治32次,查扣摩托车、电动车554辆,查获酒后2起,拖移无牌无证机动车11辆。三是强化专项控管力度。先后圆满完成在各高校开展的“甲A”联赛及国家公务员考试、建造师资格考试、造价师资格考试等11场次活动交通安保。四是强化事故快处力度。指导有关院校保卫人员对校内责任清晰且未伤人的交通事故通过微信理赔、线上快处,及时撤除现场。五是强化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武汉纺织大学纺织路、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光谷二路等院校的设施建设与整改工作,共设置信号灯4个、交通护栏5682米、施划交通标线65465米,隔离桩178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