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警校家”协同共治 护安保畅新模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12-07

为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环境治理,保障学生交通安全,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交管部门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小学推行“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全面改善,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自今年5月份实施“警校家”护安保畅以来,各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环境改善明显,涉校涉学生警情稳步下降,车辆平均通行效率提升33%;家长接送孩子所花时间平均减少15分钟,实现从交通护畅向治安护学延伸,真正为学生上学最后100米构筑安全保障通道。

一、加强协作,强力推进。今年5月,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制发《关于推行护安全保畅通“警校家”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9月,三部门联合组织全市各区文明办、教育局、交通大队、试点学校召开现场推进会,明确复制推广“武昌经验”,并细化各区责任目标。11月底,三部门联合组织“警校家”推进情况现场检查,督促推进。武昌区、洪山区、汉阳区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区交通大队、文明办、教育局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组织辖区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力推进。目前,“警校家“护学模式已在全市55所小学推广,其中江岸3所,硚口区3所,汉阳10所,武昌20所,洪山2所,青山7所,东新10所。江岸、江汉、硚口、洪山区等第二批学校实施方案正在制定。

二、完善设施,强化培训。发挥交警主导作用,文明办、教育局密切配合,按照“六统一”标准(统一护畅区域建设、统一护畅标志标识、统一护畅岗位职责、统一护畅指挥动作、统一护畅标准用语、统一护畅管理考核),完善“警校家”护安保畅设施。武昌区统一完善20所小学交通指示标识,在学校的组织下,对每所学校学生家委会进行交通指挥手势培训。硚口区对崇仁路周边三所学校进行交通组织优化调整,分离机动车与电动自行车,完善“警校家”相关指示标牌,开辟两股车道用于接送学生车辆停放。汉阳区对家长、群众反映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不合理问题进行清理完善,制作100套“警校家”护安保畅队队服,及时解决学校提出的交通安全问题。洪山区制作一批警校家护安保畅宣传册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发放,并组织进校园“警校家”主题宣讲。东新开发区为学校配发护安保畅反光背心90件,协警制服8套,护安保畅锥形筒230个。东湖风景区完善落雁路学校门前交通信号灯,设置标志标牌8块,施划标线400米。

三、完善机制,成效明显。护学岗交警、值班老师每天在学校门前发挥现场监督、指导作用。各学校充分发挥校家委会、班家委核心纽带作用,履行管理、监督和沟通职责,建立“校家委会-班家委会-每日护畅小队-队长-队员”的管理模式。武昌区建立完善的5级管理模式,确保队员到现场能迅速发挥作用。江岸区在试点学校建立微信群,由校家委会统一安排2100家长轮流值守。青山区根据学校门前交通状况,大力实行“1+N”护学保畅工作模式,在主干道周边学校落实“1校1警”的交通保障,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

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警校家”是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机结合,在交警、文明办、教育局三部门的统一组织下,各学校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改善学校门前通行状况,保障学生安全。武昌区省第三幼儿园是第一家参与“警校家”的幼儿园。武昌区棋盘路小学通过移动护栏开辟放学专用通道,安排学生家长执勤维护秩序,学生列队离校,离开核心区再解散,有效避免了家长集中接送学生“造堵”的问题。江岸区育才一小在学校门口道路设立护安保畅志愿服务岗,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进出校门,保障学生安全;汉阳区激励学生家长参与,对积极配合参加护安保畅活动的家长颁发“警校家”荣誉奖状。硚口区恢复女警护学岗6个、增设二级高峰岗位24个,全力开展高峰时段的校园周边的排堵保畅和秩序维护。青山区、东新开发区、江夏区深入课堂开展“警校家”交通安全教育宣传,通过交通事故案例及交通安全规则等多种形式,增强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广大学生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