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五个一律” 严查严处闯行城市快速路违法车辆

发布时间:2019-03-22

为进一步净化城市快速路通行环境,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武汉交警全时段、全区域,利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五个一律”,严查严处闯行城市快速路的各类违法车辆,3月以来,全市共路面查缉闯禁行交通违法282起,利用卡口高清探头锁定违法车辆365台,行政拘留不听劝阻强行闯行城市快速路驾驶员2人。

3月21日上午10时27分许,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正在三环线金桥大道设岗开展“货车、大客、非机动车”闯行城市快速路集中整治。金桥大道由北向南方向高架桥上桥处,一辆红色的大货车逐渐出现在民警视野里。民警试图依法对其进行拦截,不料该名大货车驾驶人看到交警手势后,丝毫没有减速停车的意思,径直继续向前行驶。民警随即联系下游执勤民警对该车进行拦截。下游民警接到消息后迅速采取措施将该辆车成功拦停。

据驾驶人表述,当时为了节省时间,寻求方便,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可以逃脱,没想到后方竟然还有交警,最终被拦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项,该名驾驶人的行为已构成阻碍执行职务,目前已被江岸区交通大队行政拘留。

3月22日晚上9点9分,驾驶员肖某驾驶鄂A27S**小型货车从三环线行驶至江岸区金桥大道,在上高架时,看见民警拦截仍然强行冲岗,后在武汉大道高架被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拦下。该驾驶员同样因不听劝阻强行闯行城市快速路,被江岸区交通大队以妨碍人民警察执行职务行政拘留。

据驾驶人表述,当时看见民警在路边拦车,但是由于车速过快,又在下雨,想想前面也不会再有警察拦,所以就冲了。万万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还有这么多警察。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快速路上的车速过快,货车、大客以及非机动车闯禁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了进一步预防、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从3月份起,武汉交警对于闯行城市快速路的违法车辆采取“五个一律”:闯行城市快速路被路面民警查缉一律按违反禁令标志处以200元罚款,并记3分;薄弱时段,未被路面民警查缉,一律通过高清电子卡口抓拍视频锁定并追处;不听民警劝阻强行闯行城市快速路,一律以“妨碍人民警察执行公务”行政拘留;闯禁行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一律依法扣证扣车,违法行为顶格处罚;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律追究驾驶人及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责任。

同时,武汉交警还将不断加大薄弱时段警力部署,根据城市快速路通行特点,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并通过全市城市快速路上设置的高清卡口,全时段、全区域查缉闯行城市快速路违法车辆,对该类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严防严查严处。

(张鹏 夏季 王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