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严管重罚督促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9-05-07

为落实深化“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针对重点企业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剖析道路交通事故中暴露的安全隐患及企业日常管理漏洞,开展深入调查研判,以严管重罚督促企业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截至目前,他们已对8起交通事故展开深度调查,依法对3家涉案企业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立案侦查,对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武汉交警利用大数据监管平台,实时掌握重点企业车辆发生事故的情况,针对事故频发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他们每月组织召开交通事故频发重点企业约谈会,通报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客货运车辆事故及违法情况,听取相关企业负责人的表态发言,严肃批评相关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企业加强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并提出相关要求。

武汉交警对重点企业出台“红黄牌”管理措施,实现分色预警、分级管理、分类管控。督促重点企业开展“七个一”工作,即一张防护网、一份承诺书、一个放大牌、一条提示语、一本教育书、一个微信群、一个电子牌。制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专项宣传PPT,走进重点企业,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安全意识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同时,着力开展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和临检、临报废的催检、催报废工作,特别加强“五类”重点车的检验和报废工作。

今年以来,武汉交警排查车辆17360辆次,开展企业源头安全检查18223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875份,组织召开辖区重点企业安全会议110场,约谈重点企业负责人652次,对50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重点企业进行罚款处罚,有效消除了源头安全隐患。同时,武汉交警对8起交通事故展开深度调查,目前已完成5起,对3家涉案企业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立案侦查,对4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还有3起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