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破解农村交通管理难题 武汉推出“两站两员一长”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9-07-17

为破解农村交通管理难题,完善社会协同共治,助力平安乡村建设,17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同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全市5个新城区、2个开发区建立34个综合管理服务站和102个劝导站,以提升农村交通安全工作覆盖率、农村地区机动车投保率,构建稳定安全、畅通有序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体系。届时,我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警保联动“放管服”将进一步深化。

据了解,长期以来,农村交通安全是全市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发展最快、交通安全隐患最突出、交通安全管理最薄弱、交通事故预防压力最大,使得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最大的短板是农村,最不让人放心的是农村,最薄弱的也是农村。

当前,武汉新城区交通民警非常有限,但管辖面积占全市86.8%,警力捉襟见肘,缺口巨大。偏远地区和农村警力覆盖少、管理面积大、出警路程远;有的地方“交警管不到、派岀所管不了”。战略合作后,农村交通管理将通过警保协同共治,依托保险行业现有的三农营销服务部网点,深化警保合作,建“两站”(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站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组“两员一长”(劝导员、协保员和路长)实现“三个结合,两个提升”,即将源头信息与日常宣传相结合、隐患排查与交管服务相结合、保险业务与快处快赔相结合,从而前面提升农村交通安全工作覆盖率及农村地区机动车投保率,构建稳定安全、畅通有序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体系。

据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交警同中国人保将以政府+保险的双方主体共同投入的模式,推动路长、劝导员和协保员队伍规模与人员职能的扩充和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两站”

综合管理服务站

协同事故处理。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事故车辆勘验、定损和理赔上的专业优势,第一时间发现和到达事故现场,并借助“交管12123”系统和保险理赔系统,协助当事人快速处理事故、快速撤离现场、快速进行事故调解,对涉及人员伤亡或较大财产损失的事故,协助保护现场、开展救援。同时成立“联合反欺诈小组”,在交通事故现场查勘过程中发现涉嫌酒驾、毒驾、无证驾驶、骗保、诈保的,联合开展调查。

办理车驾管业务。充分应用“12123”系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系统,依托数据共享基础,开展车驾管服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险咨询与投保等工作。

开展隐患排查。对影响行车视距、安全防护设施损坏、标识标牌缺失等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上报,提出整改建议,通知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和临时性安全提示。

落实宣传教育。利用广播、宣传栏、板报、挂图等多种方式,以农村面包车、摩托车、公路沿线村民为重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三农”、车辆等保险宣传服务,协助办理机动车交强险及相关综合保险业务。

劝导站

作为综合管理服务站下设站点,负责所辖村湾、道路的路面交通安全检查、违法劝导、宣传教育、事故快处等工作。

“两员一长”

路长:在综合管理服务站的领导下,以“一长带两员”的方式组织责任范围内的劝导员和协保员开展工作;以“巡线串点”的工作方式履行隐患排查、宣传教育、违法劝阻、事故处理(轻微事故网上快处快赔和一般以上事故先期处置)、应急出警、保险销售与理赔等职责,

两员:在综合管理服务站和路长的领导下,以“守点入户”为主要工作方式,主要履行违法劝阻、信息采集、宣传教育、上报隐患等职责,特别是要在重要节假日和学生上下学、赶集日、群众早晚出行高峰、红白喜事、民俗活动、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加强值守劝导。

( 张鹏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