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进取担当 文明友善 崇尚法治 实干创新--武汉军运会专用道精神内涵诠释

发布时间:2019-11-12

10月18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在武汉隆重举行。这是我国继奥运会后举行的最大规模综合性赛事,也是我市首次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按照中央和省市“办赛事、建城市”“四个一流”要求,围绕“细致、精致、极致、卓越”目标,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将此次军运会办成了一届让人惊艳、令人称赞、使人难忘的盛会,让全球聚焦武汉,让武汉走向世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示强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气派、军人特色,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目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次国际军事体育盛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宣示了中国和平发展主张。这是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组委会、军地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湖北省及武汉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热情参与、积极奉献,为军运会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军运会期间,为了确保各项赛事顺利进行,交管部门科学设置了30条204公里军运会专用道,市民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维护专用道秩序,耐心排队的车流和通畅的专用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成为城市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实现赛事交通“零延误”,受到国际军体联官员、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参会人员和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人民公安报》专题报道:“专用道精神”已成武汉市又一名片。10月30日,军运会专用道指示标牌作为“军运印记”,被武汉交警警史馆收藏,与军运会专用道精神彰显出的进取担当、文明友善、崇尚法治、实干创新内涵一道,成为城市永久记忆和宝贵财富。

【精神体现】“敢为人先”的进取担当精神

【内涵诠释】武汉城市精神中“敢为人先”,既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升华、广大市民精神气质的提炼,更是反映武汉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表达了强烈的进取担当精神。此次军运会是我市首次承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军运会历史上首次所有比赛项目在同一个城市举办,还首次设置了军运村。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40万辆的情况下,交管部门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按照“不停工、不放假、不限行、不扰民”的原则,出台“史上最宽松、最不扰民的大型活动交通管理政策”,圆满完成各类交通安保任务5100趟次(其中级别警卫任务42趟次、贵宾车队保畅任务58趟次),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外嘉宾绝对安全,确保了各项赛事活动安全准点,确保了军运会圆满、顺利、安全、精彩,受到了中央及公安部、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赢得了世界各国军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此次军运会交通政策对车辆“不限行、不限号”,在全国同规模赛事活动中属首次,将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充分彰显了武汉城市“敢为人先”的进取担当精神。

【精神体现】“包容礼让”的文明友善精神

【内涵诠释】礼让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好的品德,表现为尊老受幼、尊重他人、遵守秩序等美好品质,是文明素质的具体表现。武汉拥有3500年历史,积淀了深厚的道德文化底蕴。古代“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传为美谈,当今“文明”“友善”更是写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广泛推崇。军运会专用道的启用,让荆楚大地的道德文化和武汉市民的文明素质在世人面前得以充分展现。军运会专用道从正式启用的第一天起,市民就充分发挥城市主人翁精神,自觉礼让赛事车辆,空出军运会专用道。特别是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在一些“堵点”路段,市民驾车主动文明礼让专用道,耐心排队通行,一边是通畅的军运会专用道,一边是耐心等待的车流,对比十分强烈,“空”出来的专用车道,被广大网友点赞是“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被中央及省市媒体报道转发,各国选手、全国人民都为武汉市民包容友善的城市印象、文明礼让的市民素质点赞。

【精神体现】“尊法守法”的崇尚法治精神

【内涵诠释】“专用道风景”展示的是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背后折射出的是城市“尊法守法、依法治理”的良好法治环境。为提升城市环境,全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广泛参与、依法治理的原则,全面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先后打造23条停车秩序示范路,市人民政府每月召开现场会深入推进;强化综合治理,组织“百岗千警万人”,掀起“文明交通行”交通秩序大整治和志愿者服务工作高潮,严管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净化路面秩序;交管部门坚持每周一主题、天天有整治,持续开展机动车乱停、电动车乱穿、渣土车乱闯、面包车乱载等乱象治理,对违法行为依法落实处罚,并通过网络直播、随警作战、警示曝光、现场教育等多种方式,全面强化市民交通法规教育,提升交通参与者法治意识。专用道启用以来,驾驶人都能主动遵守专用道通行规定,市民群众尊法守法意识和文明水平均显著提升。车流空出专用道整齐排队通行展现出的温馨画面,正是无数武汉市民用尊法守法的自觉与自律,共同描绘的城市荣光。

【精神体现】“精益求精”的实干创新精神

【内涵诠释】武汉交警实干创新、忠诚履职,在设置专用道后,并没有简单的“一禁了之、一管了事”,而是在启用前,提前宣传引导,发布详细解读和绕行方式,号召市民绿色出行;启用后,每天研判,提前发布次日赛事情况、观赛指南和出行提示,针对“易堵”点位,增设分流管控岗,加强疏导,减少排队时间。赛事后期,结合赛程安排,每日发布解除信息,立即放开没有保障任务的专用道管制。通过精准研判、精心组织和精细管控,最大限度提高专用道利用效率,将对群众出行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深挖科技资源,以“智慧交通”助力军运会。依托武汉交警交通态势平台,每2分钟扫描全市道路交通态势,科学布警加强保障线路交通疏导,对全市2975个信号灯实行集中管理、智能优化配时,通过5258次信号机自动控制和3680次道路信息可变指引,保障赛事交通出行安全畅通,交通拥堵类警情同比下降50%以上。建设前端感知基站1016个,安装电子标签6.3万张,全方位加强大型货车、客车等重点车辆实时安全监管,智能分析研判,指导开展违法精准查缉,保障了赛事期间道路通行误点率为零,充分体现了武汉交警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创新实干的品质,为军运护航添彩,为“汉警”增光出彩,为城市赢得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