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2019年全市交通大盘点—道路更畅通 出行更安全 服务更贴心 这些,你我都参与了......

发布时间:2020-01-08

放开节假日长江大桥、江汉一桥单双号限行,小型新能源货车通行全市高架桥,无人车管所24小时便民服务……满满的干货,让武汉人真真切切感受到2019出行更便捷更暖心。据高德大数据最新统计显示,武汉城市拥堵指数再次跌至全国40名以后,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好城市TOP10,武汉位列第六名!

靓街行动,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武汉交警研究制定《武汉市交通组织标准指南》,综合运用可变车道、借道左转、定向车道等方式改善20处影响较大、市民关注的堵点;科学设置三个火车站、一个飞机场,送接客车辆限时通行措施;放开节假日长江大桥、江汉一桥单双号限行,小型新能源货车通行全市高架桥、桥梁的限制措施,受到市民的高度赞誉;推广“警校家”护安保畅,目前已推广至全市115所小学、幼儿园。

 

 

安装含有黄鹤楼元素的新式交通护栏37公里;增设嵌入式发光LED标牌1124块,在环线匝道合流处安装钢质垫等交通安全防护设施232套,统筹接入接入853个视频监控、263个区域控制信号机、1167个电子警察、222个交通卡口、增设主动发光电子标牌66处152块,助推全市道路交通设施提档升级。

通过一系列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交通设施提档升级,全市机动车行停秩序明显好转,城市通行秩序明显改观。据武汉交警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高峰期道路平均运行车速31km/h,同比2018年(28.9km/h)上升7.2%。

雷霆整治,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

武汉交警坚持政府主导,打造23条、110公里停车秩序示范路,依法取缔私设私占停车设施153处。清理僵尸车,还路于民;严查重处渣土车、砂石车、大客车等重点车辆闯行桥隧、高架、快速路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了桥梁隧道绝对安全。

 

 

同时,排查治理危险路段188处;推进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一长”建设;深入开展“千名交警进企业”活动,全市大型客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的检验率、报废率均达到100%;在高速公路上启用无人机,全天候对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拦截;持续开展“春雷行动”酒驾专项整治,查处涉酒违法1.4万起,其中查获醉驾犯罪嫌疑人5146名,同比分别上升21%和38.4%;深度调查交通事故50起,追究14名企业负责人刑事责任。

全年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3.3%,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交通事故亡人数连续8年下降。

科技创新,让市民乐享车驾管服务

武汉交警全方位推行“数据融合、智慧应用、服务无限”的服务管理理念,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趟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路子,让市民多跑网路少走马路,实现了服务模式的不断转型升级。

武汉交警在全市打造了由460多个服务网点形成的“三公里”车驾管服务圈,圆满完成了“一证通办”、“电子化转籍”、“号牌互换”等改革措施的落实工作,全年共办理各类业务1500余万笔次,日均办理业务6万笔,人均办理业务5万笔。

率先在全省推出3个“24小时无人车管所”,已成功办理业务超过1万笔,接待群众6万余人次,翻开了“365天全年无休车管服务”的新篇章。“流动车管所”继续为大型社区、企事业单位、部队院校送服务上门,全年累计行程2万余公里,出行200余次,办理各类业务4万余笔,为5万余名群众提供了现场服务。

 

 

全民动员,共建共治城市交通环境

武汉交警调度社会多方力量积极参与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落实“百岗”、“千警”、“万人”集中在路口、路段协助交警开展行人、非机动车秩序管理,提高路口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组织公交安全监督员,在维护乘车人上下公交车秩序的同时,对公交车站的机动车违停、不礼让行人,电动车乱穿禁行开展劝导,维护公交站点的文明、有序。

 

 

军运会前,武汉交警对军运会的相关措施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引导,期间每日发布了《军运会每日交通出行指南》,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专用道守法率达到98%以上,“空”出来的专用车道,被广大网友点赞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被中央及省市媒体报道转发,各国选手、全国人民都为武汉市民包容友善的城市印象、文明礼让的市民素质点赞。

2019年广大市民通过民意云平台为武汉交警献计献策3千余条,其中涵盖交通秩序管理、交通违法、交通设施等方面的问题。武汉交警通过每日同步承办、每周办公会研判、每月考核并回顾的方式逐一研究解决。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