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详细解答“网上办”“预约办”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0-04-22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网上办”、“预约办”为广大车主和驾驶员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政务服务,大大节省了办事群众的等候时间,也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为让市民全面清晰知晓“网上办”、“预约办”相关政策,武汉交警对办理以来市民咨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现为大家一一详细解答。

车驾管业务

一、驾驶证期满换证什么情况下可以网上“容缺办”,体检报告需要在什么时候提交?

答: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解决疫情期间群众不方便到医院体检的问题,现驾驶证期满换证可容缺办理,对暂时无法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仍可先办理驾驶证换证(通过“交管12123”APP即可申请),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届时如逾期未补,将会被限制办理其它车驾管业务。

二、驾驶证已经通过APP网上办理期满换证,需提交体检证明,请问到哪体检,怎么提交?

答:补交身体条件证明需要到符合条件的医院进行驾驶员体检,但由于目前相关医院尚未全面恢复驾驶人体检业务,因此建议等到疫情过后,再前往医院进行体检,届时可以提前查阅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导航”功能,或“交管12123”手机APP的 “办事网点”栏目,选择“驾驶人业务”的“驾驶人体检”,找到合适的体检点。

三、驾驶证已超过有效期的或急需使用驾照换证该如何办理?

答:可关注“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时间办理。现车管所总所和两个直属分所已接受预约办理,下周全市15个区交通大队窗口也陆续配备“自助体检机”加入预约办理。

四、现场体检办理的期满换证,又收到信息说没有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怎么回事?

答:如果是先换证后体检的情况,会收到信息提示,但车管所系统会自动交换体检数据,请不用担心。如果在30天后仍收到该提示,可在武汉交警公众号留言并提供身份证号码和体检换证日期,车管所将根据您提供的信息核查处理。

五、A1驾驶证有扣分,已经逾期审验;B2驾照扣分年审需要学习,该怎么办?

答:A1驾驶证有记分,并且逾期未审验,那么需要先前往驾照所属的辖区大队的车管窗口申请审验学习;而对于B2驾照有记分的这种情况,您可以先通过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申请网上学习,如不符合网上学习的条件,您再前往驾照所属辖区大队申请审验学习。

交通违法处理

一、朋友开着我的车产生了违法,需要到窗口进行处理,那到底是我去预约还是朋友去预约呢?

答:您朋友是实际驾驶人,他到窗口处理违法由他本人通过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当事人预约成功后,在大队窗口预约签到处要扫码签到并查验身份证,预约信息准确的进入排队等候区。代他人预约会导致签到失败,无法进入大厅办理业务。

二、预约成功后,未能在预约时间段到达预约地点怎么处理?

答:超过预约时间未签到的,只能重新预约,从各大队窗口工作量看,重新预约成功的机会基本上在第二天。因此,驾驶人须在约定时间段到达约定地点,以免白跑一趟浪费时间。

三、到底哪些交通违法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处理呢?

答:一般来说,本人本车所有违法,或者非本人名下机车的不记分交通违法均可通过线上渠道自助处理,无需预约到窗口办理。对己经备案绑定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可以处理备案日期之后的记分违法。

四、对单位车辆违法应该如何预约办理?

答:该车辆的实际驾驶人先通过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再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在预约时间段到预约交通大队窗口办理。

五、因交通伤人事故(轻微伤)驾驶证被锁,请问怎么预约解锁?

答:若事故处理完毕,到发生事故辖区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办理。去前在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违法处理预约,然后在车证返还栏目里预约。

(张鹏 陈汉斌 张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