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近日我市或将持续降水 交警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

发布时间:2020-06-12

据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我市将持续降水。交警提醒:大雨来袭,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请广大市民,出车前做好安全检查,行车时注意安全驾驶。

大雨天气应该注意些什么?积水路段如何安全驾车?交管部门发布预警,提醒广发驾驶员谨慎驾驶。

雨天驾车出行,一定要检查轮胎、制动、灯光、雨刮器等装置。在出门前,提前规划出行线路;行车时,及时收听交通播报。如果交通状况十分不好,请选择其他方式出行。

在雨天行车,车辆内外存在温差,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千万不可拿出棉布、毛巾,边开车边擦拭玻璃上的雾气,因为一个小动作可能引来大祸。应利用车内空调器调节车内温度,消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行车时,低速行驶,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要随意变道“加塞”,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立即拍照取证后迅速将车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避免造成交通拥堵。随后,线上:可使用“武汉交警”微信快速处理,或通过12123“自行协商”;线下:双方驾驶员互留电话,并约定好时间,到快速理赔中心处理。

据了解,前期持续降水后,全市积水路段共有13处分别是:江岸区中一路涵洞、武昌区中山路小东门路口、东湖路省博段双向、沙湖路秦园东路路口、长江大桥武昌引桥武昌往汉阳方向、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子湖北路新民南路口、东风大道三角湖路口、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山大道创业街路口、三环线关山立交关山大道桥下、黄陂区武湖大道汉英桥下、腾龙大道岱黄高速桥下涵洞、龙港大道往机场高速方向涵洞、汉口北大道滠口涵洞。如出现持续降水,武汉交警微博还将实时更新全市积水路段相关情况。

积水路段行车须知

积水路段开车的关键是发动机进气管不能进水,进气管如果大量进水,水会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故障。

第一步观察水深。水面在半个车轮以下时,用低挡高转速低速通过,车辆在通过积水路段时,千万不要急踩刹车,以避免积水倒灌;水面接近轿车半个轮胎,最好就不要开了;水面深度超过机舱盖时,要立即熄火,下车将车推至路侧。

第二步多车涉水时。不要同时下水,应待前车到达彼岸后,后面的车才下水,以防前车因故障停车,迫使后车也停在水中。切忌快速行驶,应高转速低挡慢慢通过。即便在浅水路段,最好也不要太快,水冲到发动机仓内部对电路也不好,万一熄火,切勿启动发动机。同时,不要紧跟公交车旁,以免溅起的水花进入排气管,造成车辆趴窝。

第三步涉水过后,过完水后一定要连续轻踩刹车踏板,使得刹车片和刹车盘上的水分快速蒸发,从而保持良好的刹车制动力。如果过的水比较深,还要去4S店检查变速箱是否进水。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