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高考首日 武汉交警全力保畅服务考生

发布时间:2020-07-08

“考点在关山中学,警察叔叔请帮帮我!”7月7日8时37分,正在东湖高新区熊家嘴路口执勤的交警代大胜接到考生求助。由于天降大雨,迟迟未打到车,这名考生十分焦急,“快上车!我们送你去!”不到5分钟,代警官将他安全送至考点。

受阴雨天气影响,考场周边交通压力较大,按照高考交通组织方案和恶劣天气紧急预案,武汉交警共出动1800余名警力,全力保畅服务考生。高考首日,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平稳,考点周边道路通行畅通。

从昨晚起,武汉交警对考点周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依法拖移考场周边违停车辆300余台。全市共58个考点,平均每个考点安排警车2辆,牵引车1辆,禁停标牌、禁鸣标牌、绕行标识牌各4块,交通反光隔离锥筒60个。为防止降雨造成交通拥堵,影响考生赶考,交管部门在考场周边交通节点安排汉警快骑机动力量,尽一切可能为赴考受阻的考生服务,全天共接考生求助35起,全部妥善处置完毕。

早7时许,黄陂区突降暴雨,开考时间临近,交通大队民警巡逻至双凤大道时发现一名考生及其家长正在路边焦急拦车,便主动上前询问,了解情况后,交警及时将两人安全护送至考点。

7时30分许,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周辉在武汉英格中学考点执勤时,一名神情慌张的考生上前求助,称自己的准考证遗忘在了家里。此时,考场门前,大家已开始陆续进入考场。情况紧急,周辉迅速给该考生戴上头盔,快骑队员李圻、梅书豪一边示意考生坐上警用摩托车,一边通知沿线交警及时配合指挥疏导,在早高峰车流中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在交警护送下,该考生回到家中顺利取证并返回考点,前后仅用时15分钟。

8时50分左右,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孙磊正在市十六中考场周边巡查,突然一位学生家长焦急跑来:“警察同志,我们走错考场了!准考证上写的是六中,结果自己看成了十六中。”此时距离考试开始仅剩下10分钟,孙磊二话没说,立即将该考生请上警车,全程仅用时6分钟,将这位同学安全顺利护送至六中考点。

武汉交警提醒,高考已经开始,广大赴考的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带好考试证件,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可随时向交警求助。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出行时尽量绕开考点周边路段,不要在考场周边随意停放车辆,更不要在经过考点时随意鸣笛。

高考期间,为第一时间掌握降雨对交通的影响,指挥中心每30分钟收集一次全市渍水信息,不间断使用视频巡查,发现因渍水影响道路通行等情况,立即进行分流疏导。同时,联合高德、百度等企业,在导航软件地图上标注考点,开展“考点静音计划”,增加考试期间“禁止鸣喇叭”信息提示,提供前往考场最优路径精准导航。

武汉交警也将利用双微平台、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全媒体渠道,高频次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公布易渍水路段,宣传雨天驾车技巧和紧急避险常识,并及时发布道路通行信息、临时管控措施和绕行线路,引导市民合理出行,尽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市民出行安全有序。

(高航 王美慧 段菲 詹晓静 黄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