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千名交警进企业”检查校车安全全力护航开学季交通

发布时间:2020-09-01

9月1日,武汉市迎来疫后首次中小学全面开学。公安交管部门提前谋划、积极备战,8月中旬以来,通过“千名交警进企业”活动,深入全市300余家校车单位开展安全检查,从源头筑牢校车安全管理防线,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截至9月1日,武汉交警共组织校车企业、安全责任人、驾驶人开展教育培训50余场次,签订安全责任状900余份,全市校车检验率和报废率达到100%。

据了解,为防范校车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开学季交通安全,公安交管部门按照“逐校、逐车、逐人”的要求,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车逐一核对校车所有人、驾驶人,对校车驾驶人资质进行审核,对校车进行全面“体检”:查看手续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车辆投保、检验情况等,并严格按照《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认真检查车辆座位数和核载人数、校车外观标识、逃生锤、灭火器以及急救箱配备等情况,保证所有上路校车安全技术性能良好,从源头确保校车出行安全。

各区交通大队车管民警为校车驾驶人讲授交通安全第一课,讲解安全行车知识及注意事项,提醒校车驾驶人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组织校车驾驶人、校车企业、安全责任人举行校车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增强校车驾护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

为全力保障开学季交通出行安全,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打击查处;对车辆数量、车型类别、车容车况以及具体的接送路线等内容进行对照检查,督促校车驾驶人在接送学生路途中安全、文明驾驶,全力保障广大幼儿、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8月28日上午10时,硚口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民警组织辖区内校车单位负责人和驾驶人召开新学期校车安全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并与各单位逐一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对10台校车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当场督促进行整改。

8月31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召开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交通管理工作会议,辖区27所中小学和53所幼儿园及2所校车企业参加会议。会上,交管部门对校车及驾驶人提出安全管理要求,同时要求做好防护、消杀工作,与参会单位逐一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

8月25日,武昌区交通大队结合“千名交警进企业”工作,对辖区14所幼儿园16辆校车进行全面检查,为开学季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8月25日,洪山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民警深入武昌首义学院幼儿园开展校车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幼儿园校车及驾驶人安全管理制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台账及校车安全设施。民警要求校车安全负责人加强校车日常保养,确保车辆技术性能良好,强化驾驶人、随车照管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车行车安全。

8月20日,新洲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民警在三店街育才幼儿园检查安全源头管理工作,检查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台账及学习台账,督促加强校车日常管理和驾驶人安全教育,确保出行安全。

(李佳 阮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