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 创新治理 精准施策 破解城市“堵”局

发布时间:2021-02-07

2020年,武汉交警依托良性警民互动、微改造精准缓堵、区域交通组织优化、警医合力共治停车难等方式,对全市30处路段、80余个堵点开展精细化治理,优化提升区域通行能力,实现主干道通行效率提升,区域联通道路缓堵效果凸显,创新治理医院停车难,不断优化道路出行环境,增强市民出行获得感。

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 集思广益治堵点

2月2日,武汉市洪山区一名居民在“城市留言板”上留言:“武珞路街道口不堵车了,早上上班节约了好多时间,旁边省妇幼医院车辆进出模式调整很到位,还方便市民进出医院,给交警点赞!”这一天是街道口交通优化措施正式实施后的第34天。

街道口片区因过境交通流量大、周边医院、商圈、学校集中,地铁施工等原因,拥堵程度在全市排名持续靠前而被称为“堵霸”。2020年9月,武汉交警面向社会征集街道口片区交通优化方案,广大市民纷纷建言献策,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收集各类建议、优化方案300余条。

在充分采纳市民建议基础上,公安交管部门综合现场踏勘、流量分析等信息,对路口进行精细化改造,通过施划标线渠化岛、人车分离斑马线,加装右转及人行信号灯等方式,改善提升路口通行秩序,同时调整省妇幼医院的车辆进出流向,减少车辆排队对二环线主线通行的影响。

优化措施实施以来,街道口片区早晚高峰拥堵明显下降,其中街道口地下通道(西向东方向),下降幅度超过40%;武珞路地面层(西向东方向)和珞狮路地面层(北向南方向),分别下降31.1%和22.4%。

2020年,武汉交警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布邮箱地址、媒体反馈等多渠道收集民情民意,对市民反映集中的堵点面向社会征集交通优化方案,共收集市民、专家建议2万余条,形成交通优化方案700余套,实施后根据运行效果持续优化调整,形成全民参与、良性互动、不断优化的良好氛围,实现了通行效率提升、交通节点缓堵的效果。

图1街道口片区交通优化调整

图2 街道口片区早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对比

图3 街道口片区优化后西进口排队长度有明显缓解

“动静”结合 综合施策 绣花功夫破堵局

近年来,武汉市新城区迅猛发展,居住和就业岗位分布集中也带来了交通出行的高度集中,交通走廊疏解能力不足、高峰时段潮汐现象明显,区域联通道路常常成为“堵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武汉交警对动态、静态交通进行全方位优化,多管齐下挖掘道路潜力,提升治理效能。

杨桥湖大道位于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双向4车道,是连接光谷与藏龙岛、栗庙片区的唯一主干路,承担到达和过境交通。藏龙岛片区常住人口20万,有一百多家中小学、高校、企业、居民小区等,出行主要方式为自驾。早晚高峰时段,过境交通流量急剧攀升,达到3万台次,远远超过杨桥湖大道设计通行能力,交通拥堵现象明显。

为了缓解拥堵,武汉交警对沿线多个路口进行系统“精细化改造”:通过设置“借道左转”、禁止调头、调整信号配时等方式提升主干道通行效率;通过规范慢行交通减少人车交织冲突;通过设置路侧限时停车、电子警察抓拍等方式严管违停,净化出行环境,减少违停造堵。

系列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实施以来,交通节点通行效率提升,缓堵效果明显,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下降11%左右。

图4 杨桥湖湖北经济学院门前改造

图5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门前禁止南侧车辆左转

图6 杨桥湖大道沿线路侧设置限时停车泊位

警医合力 创新管理 共治停车难

1月31日8时40分,市民姚先生乘坐出租车到中南医院复诊,他看到医院入口处一些私家车正在排队进入停车场,司机赵师傅从树有一块“出租车专用通道”标牌的专用通道直接进了医院,一路畅通开到综合楼门口停下,离姚先生预约的9时就诊时间还有10多分钟。

赵师傅走的这个通道叫“医的”专用通道,是2020年11月武汉交警联合中南医院推出的停车治理新举措。

为解决大医院车位配比不足,“停车难”引发道路拥堵问题,武汉交警创新治理模式,与大型医院合作设置“医的专用通道”,优化医院内部交通动线,专用通道覆盖核心就诊区,实现即停即走,内部循环高效畅通。医院门前和专用通道的出入口处都有交警负责疏导指挥,保障通道的畅通,进行停车分类引导。车辆入口和出口分离,出入互不干扰,也给来就诊的市民带来极大方便。

中南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联合医院设置“医的”专用通道以来,实现快速停车和出车,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以往因为车辆进医院排长队的情况也明显改善,不少市民都反映,感觉来看病比原来方便多了,停车或者直接打车都很便利。医院附近道路拥堵现象明显缓解、擦碰事故也减少了。

图7中南医院“医的”专用通道

图8 中南医院内设置“出租车落客区”

图9 医院门前车辆排队情况缓解

2021年,武汉交警将继续聚焦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医圈、商圈、进出城通道等重要交通节点,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优化交通组织,缓堵保畅,打造更加精细、精致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市民出行更安全更畅通。

(李佳 高梓健 崔彦伟 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