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春节通行高速路 武汉交警有提醒

发布时间:2021-02-10

今年春节放假7天,高速公路对七座以下载客类车辆(不含摩托车和客货两用车)免费通行(2月11日00:00至2月17日24:00,以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武汉交警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跨省长途流动人车减少,以省内区域间活动为主,不排除市内周边短途车流出现井喷。通行武汉绕城(以下简称外环)高速过境车辆,通行汉十高速前往孝感、随州、襄樊、十堰等地的车辆届时与进城、出城车流,进出机场车流相互叠加,预计车流量将大幅增加。武汉交警温馨提醒: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方式,文明出行、合理避堵。

注意避开高峰时段

1、春节免费通行期间的车流高峰:预计今年春节高峰会集中在此时段:2月10日(二十九)下班至00:00时后,2月11日、12日(年三十、初一)上午出城车流;2月13、14日(初三、初四)中间时段往返车流;2月16日、17日(初五、初六)下午15;00—20;00和24:00(免费通行时段前)的返城车流;

2、每日的时间节点:通行辖区高速的车流方向性较强,呈现单向潮汐式特点。每日早7:30分—11:30分集中驶往市外(出城)方向,下午15:30分—20:00分集中驶往市内(进城)方向。

提前了解重点路段路况

武汉市辖区高速公路重要交通节点:机场二通道S19与外环连通的黄花涝收费站匝道、机场高速S18与外环连通的盘龙收费站、汉十高速岱黄出入口、外环高速红羽村互通、横店互通、黄陂互通,新集互通、柏泉、鲁台停车加油区等9处。

(一)出城方向:因岱黄高速三金潭、府河桥、府河收费站车流量较大,部分车辆会绕行分流,届时机场二通道丰荷山立交、机场高速宋家岗、汉十高速入口、外环横店互通、黄花涝、盘龙收费站会形成车辆聚集现象。

(二)返城方向:通行汉十高速、包括部分通行外环高速返城的车辆会以100公里的时速在府河桥收费站、黄花涝、盘龙城收费站路段叠加,因收费站通行能力限制,会出现高速主线积聚排队车辆。

(三)从外环高速过境车辆会在柏泉、鲁台停车加油区,施岗服务区临时停靠休息,因容量限制会对主线车流形成干扰造成堵车情况。

(四)外环黄花涝收费站届时也会因汉十、武荆、京港澳方向进出天河机场、以及绕行的车流会在此叠加,也应引起重视。

(五)进出机场车辆可走机场高速(S18)或机场二通道(S19)。因“春节”高速免费通行,届时从三金潭往黄陂、外环高速方向分流车辆与进出机场车流叠加,会形成车流高峰,在姑嫂树立交、常青立交、丰荷山、S19机场收费站、黄花涝收费站,外环盘龙收费站汇集,交通压力仍然较大。部分进出天河机场乘客可选择地铁出行。

注意遵守限速和分道行驶

外环高速限速标准调整为小型车辆限速110公里/小时,中型及以上车辆限速90公里/小时,其中阳逻长江大桥路段限速为80公里/小时; 禁止大型车辆在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主线道路左侧第一车道行驶。交警部门在沿线安装了多套区间测速及监控设备,提醒驾驶员在春运车流高峰时段注意分车道行驶,按限定车速行驶,不要盲目高速行驶,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行车间距。

注意提前规划出行线路

外环高速与京珠、武荆、硚孝、汉十、岱黄、武英、武麻、武鄂、武黄等9个大型互通连通,沿线有7个收费站(主线未设收费站),4个服务区和停车区,匝道进出口近100处。作为驾驶员如果不提前合理规划通行线路,做到心中有数,往往会错过出口收费站或互通多绕远路。部分驾驶员会在匝道口停车查看,或紧急减速,或紧急变道,或倒车逆行,极易发生事故,是极其危险的驾驶行为。提前规划通行线路非常重要。

注意合理选择停车加油区和服务区停靠

往年春节期间,过往车辆中午时段在外环高速公路横店、鲁台停车加油区汇集。而横店停车加油区双向仅能停靠100台车,鲁台停车加油区(兼具维修功能)双向仅能停靠不到200台车,车辆到此后盲目跟进,加油的进不去,不加油的又出不来,造成2个停车加油区主线堵塞,特别是鲁台停车加油区地域居中,主线扎堆排队停车人为形成道路拥堵。而前行不到30公里的施岗服务区(占地约10亩)各项餐饮、加油、购物等服务功能相对较齐全,双向停靠可500台车。增开了柏泉服务区后,主线扎堆停车现象大为缓解。

在此,也提醒过往的驾驶员要分清上述区域的功能,提前合理地规划停车休息路段,尽量避开容量小的停车加油区休息和用餐,车位已满时不要强行进入或在高速主线停靠,可前行到下一个车辆较少的服务区,减少道路拥堵。

注意不要随意停车

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非常危险,车上乘员在高速上等候和随意行走也非常危险。

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无线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示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应当在故障车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运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

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停车的,违反《条例》第八十二条第一项,根据《法》第90条、《湖北省办法》第70条第2项,罚款200元,记6分。对行人也有相应的处罚规定。这关乎你的生命,切记!切记!

注意发生轻微擦碰事故要快速处理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发生轻微(无人员伤亡)交通事故,车辆可以移动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当事人双方拍照留存证据,互留联系方式后,报警后应及时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应急车道、服务区、收费站外),开启应急灯光,在车后150米设置反光警告标志。车上乘员应选择在高速公路护栏外安全的地点等候。

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并且基本事实清楚的,当事人应当先撤离现场再进行协商处理。当发生人未伤、车能动的财产损失事故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造成交通堵塞的,交警将依法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

注意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紧急救援车道,生命通道。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违反《条例》第八十二条第四项,根据《道交法》第90条、《湖北省办法》第70条第2项,罚款200元,记6分。

注意雨雪雾恶劣天气

春节期间可能出现低温雨雪雾天气,外环高速公路地处城郊,比市内(因热岛效应)气温要低2-3度,高架和桥梁更易结冰,临河湖低洼路段也易起雾。外环高速东北段103公里有近三分之一路段为高架和桥梁。其中阳逻长江大桥主桥长1280米,高架悬空路段约10公里,东西湖红羽村高架桥5578米,其它主线大中小型桥梁31座,共15513余米。交警部门在桥梁、高架路段设置有大型警示标志和闪光警示灯,提醒驾驶员遇雨雪雾低温天气一定要提前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间距,雾天开启防雾灯,谨慎驾驶。

(张鹏 雷新斌 寇金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