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三位一体”全面打击“大三车”交通违法

发布时间:2021-04-01

为了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预防与减少交通事故,净化交通环境,武汉交警通过“三位一体”模式,针对“大三车”等重点车辆,开展全面整治工作。本周来,全市范围内共查处“大三车”等重点车辆超载326起,闯禁行270起,闯红灯23起。

本周来,武汉交警利用依托重点车辆智慧监管系统,分析渣土车通行规律、交通违法情况,梳理出“渣土车多发违法行为”、“违法多发路段时段”等信息,通过视频巡查与路面查处相结合的方式,以“百吨王”、超限超载30%以上的城市工程运输车(渣土车、砂石车、搅拌车)及其它重载运输车等货运车辆为重点,紧盯“百吨王”等易肇事肇祸车辆,严查货车违法超载超限、闯禁行、闯红灯等违法。同时,根据市民举报的货车闯红灯、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线索,由直属大队配合辖区大队针对性进行打击。

夜间 56个整治岗位 全面开展路面整治

3月29日、30日夜间20时至次日6时,武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设置56个整治岗位开展“大三车”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30日凌晨1时许,黄陂区交通大队民警在G318国道拦下一辆重型自卸货车,检查时发现,该车运载砂石,经过磅称重,该车实际载重107吨。原本限重31吨的货车,超限率为245%,严重超载。

几分钟后,民警又拦下一辆货车进行检查。货车满载沙石料,经过磅称重,实际载重100.3吨。原本限重31吨的货车,超限率为224%。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由于驾驶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货车,民警对两名驾驶员处以罚款1000元、记6分、暂扣机动车的处罚。同时,黄陂区交通大队车管民警还将对两辆货车所属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整改,提高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

通过视频巡查 打击薄弱时段路段违法

市公安交管局各交通大队利用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在薄弱时段薄弱路段针对“大三车”等重点车辆闯红灯、闯禁行、放大号牌不清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全天候视频巡查,利用路面巡逻警力,迅速进行打击。本周来,武汉交警全市利用视频巡查,查处“大三车”等重点车辆各类违法257起。

3月29日21:02,武昌区交通大队视频巡查发现,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在东湖路行驶,随后大队指挥室通过调度周边巡逻警力进行拦截。经现场查处,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扣3分的处罚。

3月31日00:35,江岸区交通大队视频巡查发现,解放大道堤边路口,一辆重型自卸货车闯红灯。随后大队指挥室通过调度周边巡逻警力进行拦截。民警以“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对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根据举报违法线索 针对打击重点违法

武汉交警根据市民举报的“大三车”等重点车辆的违法线索,通过对举报照片、视频进行分析研判,锁定涉事车辆,利用大数据分析车辆行驶轨迹,逐一针对打击。本月来,武汉交警根据市民举报线索查处“大三车”等重点车辆各类违法36起。

3月20日,市民通过抖音账号发视频反映,渣土车鄂AMC7**在双向六车道上跨双黄线,违规变道、逆行。市公安交管局直属队迅速组织警力对视频进行分析研判,当晚便依法将涉事渣土车暂扣,并对驾驶员逆行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随后,直属大队会同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深入该车所属企业,开展案情通报以及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推进会,检查公司营业执照、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驾驶员及车辆基础信息等台账,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要求企业做好整改,加强监督教育,对涉事车辆进行封停。

武汉交警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对“大三车”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查处力度,采取全天候、全路段、多举措的方式,严查“大三车”等重点车辆闯红灯、闯禁行、超载超速、污损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

(张鹏 周正 代飞 段菲 董冠男 高梓健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