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掀电动自行车、货车宣传整治高潮 510起电动自行车、97起货车违法被查处

发布时间:2021-04-17

4月15日,武汉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货车宣传整治高潮日。当日,全市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510起,货车超载违法97起。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 4月15日,武汉交警在重点周边道路设置了40余宣传整治岗位,采取强化日常管理和开展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路面执法、源头管控和宣传引导工作,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道路、乱停乱放、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以及驾车时拨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并加强警告教育同时,制作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展板、警示教育片及宣传挂图、宣传手册等资料,向过往群众展示、播放。耐心向群众讲解危害,着力引导电动车驾驶员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4月15日8时许,在洪山区书城路文荟街路口,一辆电动车因违规载人被执勤交警拦下。“我错了我错了,电动车不能带人。”还没等交警开口说话,驾驶员刘某便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经了解,原来刘某一周前因同样的违法行为刚接受过处罚。虽然知道电动车载人的行为违法,但为了图方便,依旧心存侥幸继续违法上路。明知违法却不知悔改,民警对刘某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处以50元罚款。

4月15日11时许,在白沙洲大道交通违法整治点,交警拦下一辆由北向南逆行的电动车。面对处罚,驾驶员何某十分激动,矢口否认自己逆行,并找出各种理由拒不承认错误。交警一边安抚何某情绪,一边对何某现场普法,告知其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表明交警依法对其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是对他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在民警耐心地释法和教育下,何某最终认识到自己逆行属于违法行为,并配合民警接受执法。

进入春季后,武汉交管部门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结合辖区管理实际和节气特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重型货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持续开展清剿严重超载、非法改装车辆等专项行动,加强警力部署,以货运车辆行驶集中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重点查处严重超载,私自加高加长挡板等各类违法行为。4月15日20时至4月16日06时,全市共查处货车超载违法97起,其中“超载未达30%”、“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共查处54起, “超载在30%以上,未达100%的”、“超载在100%以上的”、危化品运输车超载30%以上的共查处43起。

武汉交警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对电动自行车、货车车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采取以案说法,讲解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提高广大驾驶员和车主交通安全意识,引导他们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同时加大路面交通违法查处力度,打造更加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