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宣传+整治”“源头+路途”武汉交警加大电动自行车治理力度

发布时间:2021-05-11

为了进一步净化交通环境,减少因电动自行车违法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武汉交警通过“宣传+整治”、“源头+路途”的形式,全方位加大电动自行自行车治理力度。5月10日截止下午3点,武汉交警对电动自行车车主开展宣传教育3000余起,处罚违法2075起,扣留车辆148台。

对快递外卖骑手加大教育宣传力度 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行

为切实增强快递、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及文明出行意识,加强源头宣传教育,提升交通安全防护意识,5月10日上午,江岸区交通大队组织盒马鲜生、京东、饿了么、美团等四家快递外卖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在百步亭花园路万家汇的活动现场,江岸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民警彭丽斯正带着20多名盒马鲜生的配送小哥,学习电动自行车骑行规范,彭丽斯首先针对今年来快递外卖配送业务增大,配送人员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等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一现象,以面对面教育等方式,向大家讲解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在骑行电动自行车时打电话,出行不闯红灯、不争时抢道、不逆行,带好安全头盔。随后,彭丽斯邀请了两名配送小哥,为大家现场演示了从配货点骑行电动自行车出发的整个过程,现场指导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同时对电动自行车车头安装挡风片、挂置体积较大的物品等现象现场进行整改。

记者从快骑外卖企业了解到,各公司会给每位配送员发放安全头盔、反光背心等装备,要求大家在骑行的过程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律,交管部门也经常会组织宣传培训工作,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都很不错,在路上碰见没有戴安全头盔的同事还会互相监督提醒。

紧盯桥隧、重点路口等重区域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月10日,武汉交警在重点路口及桥隧等重点区域设置86个执勤执法点,针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不戴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展开电动自行车整治。

上午8时许,二环线高架桥唐家墩往竹叶山方向车流量逐渐增大,车行缓慢,一辆轿车司机向正在执勤的江汉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队员反映,一辆电动自行车在车流中穿行,非常危险,必须赶紧制止。没多久,民警就发现了这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王某在看见民警示意其靠边停车后突然刹停,随后准备逆行下桥,不料被车流阻挡,无法调头,最终被民警拦停,多名司机摇下车窗说,“拦得好!一定要狠狠罚!”

经询问,王某为了赶时间上班,便违法驶入了二环线快速路,一路上穿隧道、上高架,确实节省了不少时间,但是也增添了几分危险。民警对王某违法驶入桥隧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上午9时30分,在京汉大道崇仁路口,硚口区交通大队民警警拦下一辆电动自行车,装载的板材不仅长度超过车身1米多,过大的宽度还导致骑车的小伙子右脚踩不到踏板,只能悬在外面,摇摇晃晃非常危险。再一查,车子居然还无牌无证。幸好此处离他的工地不远,民警依法将车辆暂扣,同时帮他跟工地联系用一辆小推车将板材送走。

上午10时30分,一辆改装车篷的电动自行车无视禁行标志,违法驶入金墩街地下通道,后座上还搭载了一名成年男子,江汉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队员发现后,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谁知其突然调头逆行,为避免发生危险,民警赶紧将其它机动车拦停,眼见无路可逃,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只能停了下来。经查,驾驶员沈某与搭乘的刘姓男子并不相识,两人谈好价格后,沈某将刘其送至汉口火车站。由于涉嫌利用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民警依法将车辆暂扣,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同时,为了强化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的意识,武汉交警专门印制了宣传单页和粘贴画,在路口进行发放,粘贴在电动自行车醒目的位置,提醒驾驶员主动养成佩戴头盔,不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的良好习惯。

加强源头管理 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进商户

5月10日10点30分,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交通大队会同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记者随之来到汉南大道小刀电动自行车商家,检查电动自行车合格状况。

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发现该商户销售的部分电动自行车和登记合格证达上的示意图有些出入,电动自行车的座板尺寸明显大于合格证标准。

“按照规定,车辆合格参数和实际情况不一致,电动自行车是无法上牌登记的,这些电动自行车属于无牌无证车辆,如果强行上路行驶是一种违法行为。”民警现场对记者说道。

5月10日上午,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交通大队会同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汉南区纱帽街微湖路电动自行车售卖点开展超标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的整治、宣传活动。现场向电动自行车售卖点的老板、购买电动自行车的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销售不符合国家法规的3处电动自行车销售点,依法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武汉交警提醒:商家要杜绝销售不合规电动自行车。另外,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说明书与车辆情况是否一致,以免购买到不合规电动自行车,无法上牌上路。

(张鹏 王成段菲 董冠男 杜泽文 万信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