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坚持高压严打,强化智慧监管,武汉交警深入开展渣土车源头管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5-12

近日,按照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要求,武汉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开展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源头管理攻坚战,切实规范“大三车”通行秩序。4月28日以来,全市共查处渣土车闯红灯、闯桥隧等各类交通违法892起,依法扣车56台,有效防降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民对渣土车交通违法深恶痛绝,这愈发坚定了我们从严整治的决心!”据了解,市交管部门一方面在重点时段路段加大警力投入,强化路面巡控力度,对存在闯红灯、闯桥隧、走禁行、放大号牌不清等违法且涉嫌超载的车辆,一律依法扣车,落实安全教育,压实企业责任;另一方面着力创新源头管理机制,加快科技手段运用,为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科学分析研判渣土车通行规律,试点推行按道通行政策,通过交通违法“随手拍”平台收集市民举报,会同城管、环保、建设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不断加强对事故隐患突出、市民反映强烈路段管理。

“超载严重影响制动性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企业必须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5月11日,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内,民警对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两天前,该队民警在九峰一路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时,发现一台重型自卸货车存在超载嫌疑,“该车当时满载砂石,正准备运往某工地”,民警随即依法将该车送至检斤站过磅,结果显示其所载货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交警依法对车辆暂扣,责令驾驶员将砂石及时转运,并对其处以驾驶证记6分,罚款1000元的处罚。

通过路面巡控,交管部门第一时间发现并依法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同时借助交通违法“随手拍”平台,及时收集市民举报线索并对涉事车辆迅速追处。

5月4日晚,一台牌号为鄂ACM**2的渣土车在青山区红钢三街闯红灯,这一幕被热心市民实时拍摄并上传至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市交管局直属大队迅速跟进,通过公安交管智慧监管平台,结合多点位视频监控,最终锁定该车相关信息。5月10日,民警依法通知当事人到队接受调查,驾驶员高某面对视频证据,不得不承认其无视交通法规,未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违法事实,交警依法对其作出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5月11日,民警约谈该车挂靠公司,检查台账及车辆封停情况,要求企业从严整改,目前驾驶员高某已被开除,并向企业缴纳罚金2000元。

据悉,今年4月28日,武汉市政府召开“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市公安交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即日起全市将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四类重点区域”和“五类突出违法”。

“就在发布会召开当天,便有市民通过新媒体平台举报三台渣土车‘组团’闯红灯,我们及时与该热心市民联系,克服困难成功追处,并将涉事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涉事路段加强整治。”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深入开展渣土车源头管理攻坚战中,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立规矩、整秩序,努力实现路畅人安,群众满意,出台实施“三清”、“四按”、“五不”规定,安排千名交警深入企业,常态化召开警示教育会。青山区某渣土企业巡查时发现,本公司驾驶员张某闯红灯,主动责令其到交通大队“自首”。各区交通大队针对辖区特点落实“一车四罚”,推动“硬八条”落地,今年“五一”期间,全市渣土车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在全市人民关心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战役!希望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创建,多多举报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在此,再次提醒广大渣土运输企业及驾驶员,务必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高航 童畅 詹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