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 查处违法行为5892起

发布时间:2021-06-02

为持续推进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改善交通环境、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意识,6月1日,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设置宣传教育整治岗位80余处。截至17时,全市共有6300余名电动车驾驶员接受安全教育,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5892起,暂扣车辆369台。

武汉交警围绕主干道、严管路、桥隧入口、地铁公交站点及学校、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规带篷、违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强力整治;并结合“一盔一带”宣传教育活动,联合行业相关部门,走进外卖、快递企业、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源头管控、专项检查工作。

交通安全常叮咛

覆盖行业持续开展精准宣传

6月1日上午,汉阳区交通大队民警深入顺丰速运、美团外卖等营业部,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交警在快递、外卖骑手晨会上,向广大骑手宣讲骑行电动自行车“一戴两不”相关知识,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

民警结合近期交通事故案例,现场演示安全头盔佩戴方法,讲解了安全行车注意事项,教育快递、外卖小哥在日常配送工作中,牢记交通安全,文明守法出行。

同时要求快递、外卖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配送车辆进行检查,对快递、外卖小哥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提升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出行。

守点、巡线、控面

严查交通违法 守护路途平安

9时40分,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民警在东吴大道临空港大道执法点发现一名爹爹骑着电动车经过,车上的踏板上还站立着一名幼童,十分危险,民警当即将其拦停。

“您这么大年纪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啊!怎么骑车不戴头盔呢?还有这么小的孩子站在前面,万一掉下来受伤了怎么办,太危险了!”

经过民警的教育,爹爹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表示以后出行一定注意交通安全。由于车辆未悬挂号牌,民警依法对车辆进行了暂扣,对驾驶人进行了处罚。

10时左右,江汉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民警在京汉大道巡逻时,发现轨道交通1号线友谊路站A、B出口处有多辆电动自行车并排停放,一旁等候的驾驶员不停地招揽乘客,使得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出站乘客只能被迫绕行。大队随即调派警力将6辆涉嫌非法营运的电动自行车暂扣进行进一步调查。

江夏区交通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在主干道路口、广场周边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对不佩戴头盔,逆向行驶,私自加装遮阳篷等电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督促整改,并将乱停乱放在道路上的电动车挪至指定停车点。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交通大队在后官湖东荆河路等路段设置宣传整治点,民警对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走机动车道、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开展整治,依法暂扣超标、无牌无证电动车8台。

联合市场监管部门 开展源头治理

为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6月1日上午,洪山区交通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开展专项检查和交通安全宣传,严把源头管控关。

上午9时30分,执勤人员走进各销售点商家,对所售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新国标、是否获得3C认证以及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拼装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并对售卖的安全头盔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针对个别商家改变电动车性能、销售“三无”头盔产品的违法行为,责令商家立即停止销售并下架。

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对销售商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现场张贴发放“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和电动车安全骑行宣传单200余张,倡导商家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宣传,鼓励购车群众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不违法载人、不加装遮阳篷,及时将电动车登记上牌,文明守法出行。

武汉交警提示广大市民: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教育行动。对非机动车辆乱行,如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通行、违法载人、非法营运、无牌无证上路、违禁通行桥隧,“麻木”、老年人代步车辆违法上路通行,聚集候客,快递、外卖车辆乱穿乱行等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并现场开展宣传教育、督促整改,持续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净化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李佳 桂良文 董冠男 易家帅 黄一燕 钟实 彭璐 万信立 杜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