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隐患路段+违法车辆”双治理 武汉交警全面防降交通事故

发布时间:2021-06-24

近年以来,武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稳步推进年度危险路段治理,大力推动农村平交路口安全改造,紧盯重点区域、施工现场隐患整改,目前治理完成路段事故平均降幅超过30%,亡人事故逐年下降。

精准把脉促危险路段治理

市公安交管局道路交通事故风险防控中心运用大数据搭建风险控制管理平台,发布风险提示和专项隐患分析300余份,实现风险实时感知,为事故防降“精准把脉”。依托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完善交通安全联席机制,形成交通安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新常态。两年来,先后完成188处和145处危险路段治理,治理完成路段事故平均降幅超过30%。

中山大道(武胜路-崇仁路段)是硚口区东西向一条重要主干道,为双向六车道道路,沿线分布有商业、小区等。之前此处,非机动车道不连续,存在机非混行现象;操场角路出入车辆较多,中山大道上缺少警示标志;凯德广场驶出车辆与中山大道公交站进站车辆存在冲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武汉交警针对该危险路段现状的交通安全问题,在此处增设机非隔离护栏及行人、非机动车指示标志;在中山大道-操场角路口西进口增设有车出入警示标志;在凯德广场出口增设减速带及减速让行标志。经过系列治理今年以来一般事故、死亡事故,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80%,100%。

精准研判推重点区域整治

武汉交警全面落实交通事故成因研判分析制度,各区交通大队坚持一案一分析、一周一研判,由事故处理中队每日针对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特点和规律进行详细研究,分析研判事故“黑点”、工作“焦点”、管理“难点”,每日将前一日事故情况、周边交通环境、整改建议发至科队长群,有效指导路面执勤中队有针对性的开展交通整治行动,做到道路隐患发现及时、整改到位。

6月初,江岸区交通大队通过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发现解放大道西侧沿线开口范围,存在车辆临停、违停等现象发生,道路车流量较大,车辆在路口停留易发生交通事故,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大队经前期实地踏勘、调研,通过在路口进行复线、施划禁停标线、安装禁停标志等措施,消除车辆在路口停留风险。

同时,江岸区交通大队还发现世通丹水西建材市场4号门道路条件较差,门口较窄,车辆进出难,一旦有车辆乱停在门口,极易造成市场内外拥堵,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队经前期实地踏勘、调研,通过在开口右侧增设让行和右转组合标志、安装禁停标志、施划禁停区域,有效解决门口交通秩序混乱等现象。

精准管理保施工现场管控

武汉交警全面规范路面施工,严防发生因施工现场管控不到位而发生交通事故,各区交通大队结合各施工点位特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施工路段管理,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青山区交通大队针对辖区施工道路点多面大的特点,强力启动施工路段交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按照规范标准进行审核,保证行人、非机动车通行“路权”和交通安全,避免因施工造成的拥堵。加强施工交通安全宣讲,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6月22日上午,大队组织汉阳市政、中国一冶、武钢绿建、武钢华润等辖区内16个施工项目负责人召开占道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化夏季施工安全意识。严厉打击违规占道施工。6月22日下午,大队副大队长王越、秩序科科长李建带队巡查至冶金大道工人村路交叉口时,发现该路段施工围挡占据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影响行人通行安全,管段民警尚庆立即对施工单位负责人口头传唤,并下单限期整改通知书,不到一小时,施工方迅速对围挡进行重新规范,退出非机动车道,还路于民。本月以来,该大队共巡查并督促整改类似不规范施工5起,处罚两起,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为提高施工路段通行效率,大队利用电子显示屏及时动态发布施工路段信息及减速行驶安全提示,在施工路段周边设置提示警示标识,目前,青山区交通大队在全区5条重点施工路段设置标识70余块,全力为群众出行营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精准查处达安全隐患消除

把握时代新要求,顺应形势新变化,做强科技应用,大力提高执法水平。武汉交警根据交通违法特点,调整勤务模式,创新查缉方式,通过升级“车控网+”系统对非法改装车辆智能识别捕捉等新技术,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严重违法精准发现、精确打击。今年以来,查处涉牌类交通违法6386起,查处客车超员1681起,货车超载2206起,车辆非法改装1618起,酒醉驾7160起,其中醉酒驾驶机动车2309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100%,办理“飙车”案1起。

6月22日早上6点半,青山区交通大队针对辖区早高峰“班车”出行特点在21号公路开展客车超员整治。6点40分许,一辆面包车向21号公路四烧路口执勤点驶来,民警发现车内人头攒动,疑似超员,于是立即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查发现,该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1人,超员4人,载客人数超过核定载人数20%以内。司机交代,他准备送工人前往工地,为多挣一点费用,想着一大早的应该不会遇到交警,就心存侥幸多拉了几人,没想到被查。随后,民警依法对驾驶员进行处罚。

近期,江夏城区出现 “炸街党”,一群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故意制造噪音,飙车竞速,不仅影响沿途市民的夜间休息,也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很多市民通过市民热线平台反映问题。

江夏区交通大队闻讯而动,民警根据舆情反映及前期收集到的线索,结合研判分析,掌握了炸街车辆的活动轨迹。6月15日晚,汉警快骑机动队组织警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当晚,民警在青龙南路附近拦查大功率摩托车40余台。民警在对现场车辆及驾驶人证件核查时,发现驾驶人罗某驾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现场有17辆摩托车涉嫌非法改装,主要是改装排气管和加装灯具,随后民警依法对违法车辆驾驶员进行处罚。

(张鹏 钟贤钊 付建 郭文 吴为 段菲 刘骙 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