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模拟“电视问政”出新招,初心永不改,一直在创新

发布时间:2021-06-28

1949年,武汉市机动车数量为1044辆,如今,这一数字即将突破400万辆。2012年3月,数百辆车在检测站外通宵排队,如今,从进门到检完,大约只需要1小时。驾驶证期满换证,几年前,驾驶员花半天时间未必能办完,如今在自助机上全自助办理,只需要几分钟。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解放大道

如今的解放大道

交通巨变,交管巨变,交警黝黑的面庞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变。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武汉交警警营,了解武汉交警的变与不变。

不变的初心和新招

第二期视频问政现场

6月18日,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采访期间得知一件新鲜事,视频问政。虽是内部进行,但全真模拟武汉市电视问政,有主持人,有暗访短片,有犀利提问,有满头大汗的辖区交通大队大队长。视频问政于5月27日下午举办了第一期,当天下午将举办第二期。

视频问政的主题是问乱象促秩序。第一期“问政”硚口区、洪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交通大队,交管局副局长杨斌担任主持人,交管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在现场观看,各交通大队班子成员、科队负责人及民警辅警代表,在各单位分会场通过视频收看。

一辆电动自行车堆了很多货,还有一只煤气罐,闯红灯,路口民警并未制止。在第一期视频问政现场,看到这段暗访短片,大队长满脸愧疚,表示立即整改。

第二期“问政”汉阳、武昌、东新、东西湖四个大队,暗访短片曝光什么问题?记者好奇地问。交管局几名领导说:“暗访短片题材来自市民呼声,由纪检督察部门独立制作,内容严格保密,我们都不知道。”

内部“视频问政”,是武汉交警作风建设的一个侧面。

2020年,武汉交警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全方位收集市民群众意见和建议5.9万件,定期深度分析研判,回应市民呼声,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9.9%。

无论战疫期间,还是疫后重振,武汉市交管局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围绕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和精致交通两大目标,打赢了疫情防控、疫后重振、抗洪抢险、文明创建、重要安保“五场硬仗”。

武汉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交通巨变,交通管理的方式、手段和理念在变,但有一样永远不变,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变。

巨变的路口和不变的黝黑

100多年历史的中山大道,300多年历史的汉正街,在它们交会处的利济路交通岗,是武汉市最早的交通岗之一。

1988年,刚参警一年多的杨斌来到利济路岗,如今他已是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当时全市只有几万辆机动车,这个路口还是经常堵。”6月18日,杨斌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交通岗配备2名民警,一人站在路口打手势,另一人按开关控制信号灯,“一年后手持遥控器就能控制信号灯,觉得很有科技感。如今,中山大道的信号灯已实现智能控制,系统自动感知各路口通行状态,智能配置相关路口信号时时间配比,均衡区域路口交通流量,形成‘绿波带’通行。”

1903年,武汉出现第一辆机动车,直到1949年,全市机动车只有1044辆。2000年以后,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开始快速增长。2002年总量突破50万辆,到2010年8月达到100万辆,目前已接近400万辆。

如今的中山大道利济路路口,车水马龙,秩序井然。

交通的变化沧海桑田,不变的是风吹雨打和守护畅通的使命。杨斌回忆,当时的警号是金属做的,每到夏天,交警黝黑的胸口会留下一串浅色的数字,那是警号遮挡紫外线形成的。如今,交警还是那么黝黑,脸上晒出“口罩”、双手晒出“手套”、身上晒出执勤背心的印痕,仍是常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利济路交通岗先后荣获“武汉市公安局十佳优秀岗组”、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神眼”段智迪、“怒吼哥”杨彬、“交警妈妈”方园、“跪地哥”曹勇等先进模范。

不断的整改和九年连降

道路交通管理,始终以安全、畅通、有序为目标。除了依法严格管理,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武汉交警持续发力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黄陂区黄土公路全长51公里,连接7条区干道、86条村湾公路,有216处路口。2014年共发生亡人事故165起,死亡175人,一度被称为“死亡公路”。2014年5月以来,黄陂交警开始全线改造黄土线公路,区政府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整改完成16处市级危险路段整治,投入资金5321万元升级改造安防设施,增加中心隔离护栏50公里,新装150套电子警察。近4年,该区每年交通亡人事故分别下降5.14%、1.80%、5.52%和27.27%。“死亡公路”成了平安路。

2020年9月6日下午3时,交管局设施大队民警刚刚在解放大道单洞门天桥下将防撞桶安装完毕,一辆白色小轿车就撞了上去,车辆侧翻。因防撞桶有效吸收了车辆碰撞时的冲击力,车内无人员受伤。

柔性隔离柱、防撞桶、防撞垫、防滑斑马线、右转警示区……近年来,新型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断出现在江城街头,交通事故数量明显下降。2020年,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再降18%,较大事故数为0,事故死亡人数实现九年连降。

“互联网+”和消失的长队

近日,武汉市杨先生驾驶证即将到期还没来得及换证,突然需要驾车出差,正在着急时,同事告诉他,就在公司不远的中北路车家岭路边有一家无人车管所,看到过新闻报道,最快十几分钟就能当场拿到新证,“你可以顺路去把证换了”。

杨先生带着出差的行李来到这家无人车管所,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刷身份证报名,拉开玻璃门坐进自助体检机,点击屏幕上的“开始体检”“开始拍照”,按照屏幕提示完成体检,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付款20元,大约5分钟就完成了体检。杨先生起身来到旁边的自助制证机前,读取身份证,按屏幕提示选择打印,90秒后,制证机吐出了崭新的驾驶证。他惊呼:这简直比光速还光速。

2010年代,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加速增长,车主、驾驶员办事难的烦恼接踵而来,被总结为缴罚款难、驾考难、车检难、行车难、事故处理难等“九难”。2012年3月28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先后在武昌区公正路检测站、江夏郑店检测站看到数百辆车通宵排队等候检测的“盛况”。如今,武汉检测站大多“吃不饱”。车辆从进门到检完,通常只需要1小时。

从网上缴罚款,到网上申领免检标志、网上补领牌证、再到自助体检换证,近些年来,武汉交警结合“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车驾管”,常用的车驾管业务几乎全都能在掌上完成,“九难”都成了过去时。

目前,武汉市“交管12123”APP个人及单位用户注册总量已突破400万,全市车驾管业务网办率超过75%,互联网服务惠及1000余万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1.5亿元。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