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纵向减速标线、柔性隔离柱、新型防撞桶 武汉街头的这些交通设施,你认识吗?

发布时间:2021-08-13

“武汉长江二桥下桥地方“鱼骨头”、“拉链”的标线是什么?还有这个标线能否压线变道?”近日,有网友私信武汉交警提出这样的疑问?对于市民的问题,交管部门回应:网友提到的标线是“车行纵向减速标线”,而在江城,一批新交通设施纷纷亮相街头。

为了防止交通事故,保证市民出行的安全畅通,不断创新、改进道路交通安防设施,同时也向多地学习、借鉴。今年以来,在全市10处施划了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热熔标记3600平方米;在环线分流处、桥梁匝道等路口设置433根柔性警示柱;安装组合防撞桶145个、圆形防撞桶290个。

看见就降速的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

在武汉二环线(唐家墩)下坡处注意到,从坡道口开始,中间车道白色虚线两边出行间距比较大的白色菱形块,视觉上会感觉车道越变越窄。市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武汉交管部门推广的“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长江二桥、墨水湖大桥、机场二通道等地都施划了这种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其目的是在事故易发路段的上下桥位、急转弯、坡道出入口和隧道等位置提醒驾驶员放慢车速,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有部分驾驶员会将减速标线误以为是虚线,继而压线变道。能否变道,还要看两条纵向减速线中间夹的是实线还是虚线。根据“实线禁止变道,虚线可以变道”的规定,在纵向减速的虚线是可以变道,但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

能点“亮”的柔性隔离柱

在武汉市快速路、环线匝道导流线上常常会看见许多红色的柱子,该设施学名叫“柔性隔离柱”。采用全新TPU高性能材料制成,性能稳定材质柔韧,低温条件下不发脆,高温条件下不软化其抗紫外线配方,具有良好的保色及耐老化性能,碰撞后可复原,不会造成二次伤害;应用了柔韧棱镜反光科技,极大地提升视认性和可视距离,同时它能有效防止机动车进行违法加塞,较好的规范机动车行车秩序和轨迹。试点以来,加塞事故数明显下降,秩序明显好转。

黄陂区市民张先生说:“晚上开车回家在三环线江岸段匝道有一排反光的隔离柱很显眼,提醒我们过路的司机,听说不小心撞到它还可以恢复原样,安全性很高,希望在更多地方应用。”

会发“光”的新型防撞桶

很难想象,摆放在公路上一只桶可能会救你一命。2020年9月6日下午3点,市公安交管局设施大队民警刚刚在解放大道单洞门天桥下将防撞桶安装完毕,一辆白色小轿车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撞了上去,车辆侧翻。据现场交警介绍,因防撞桶有效吸收了车辆碰撞时的冲击力,车内无人员受伤。如果不是有交安防护设施,这起事故后果真是无法预料。

新型防撞桶,桶身为黄色,色泽鲜明亮丽,采用HDPE高强度塑料制成,防撞等级大大提升,发生碰撞时防撞桶可以吸收能量,同时可以随道路做弯道调整、灵活方便,并且在夜间更加醒目,对驾驶员有明显的警示作用,能够保证夜间和雨天的行驶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

该设施主要设置在市区主干道与高架桥,快速路,环线起坡处匝道分流端,地面层桥梁桥墩以及交通设施杆前端。为进一步提高安防设施防护等级,武汉交警在传统防撞桶基础上进行了系统升级,在黄埔大道(解放大道-发展大道)、雄楚大道(中山路-民族大道)、汉江桥至长江大桥等路段就试点设置了新型组合防撞桶。

下一步,武汉交警将继续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下更大力气,用“绣花”功夫完善城市交通管理,为市民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韩俊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