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航空路环岛一层通行有调整,交管部门呼请市民支持、配合

发布时间:2021-08-21

21日一大早,市民赵星星开车去K11逛街,路过航空路环岛时惊讶地看到,被水马封闭了十多年的西侧打开了,她等了一个红绿灯就过去了,“周五下班回家时,这个环岛还是老样子,怎么过了一夜就变了个样?”

航空路一层环岛的水马于20日晚10时许已拆除,进入试运行阶段,市交管局秩序处和硚口区交通大队正密切关注拆除围栏后的通行状况,通过周末车流量相对较少的情况的运行状况,做及时调整,以应对周一早高峰。

航空路立交是交通流在解放大道、青年路、武胜路转换点,是内环线江汉桥过江通道北端的关键节点,周边分布有我市重要商圈、医圈,吸引大量车流,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由于一层环岛半径较短,公交车线路密集,2007年前后,西半环岛采取封闭措施,立交桥下由东、北方向来,前往江汉桥方向车辆,需绕行至长江大酒店处桥下调头,直至本次打开。

21日上午9时30分,武汉市交管部门负责人和硚口区交通大队负责人,守在航空路环岛处现场观测了一整天,微调了交通组织,信号配时、相位多次。晚间还在调整,“航空路西侧受人行横道及同济医院候入车辆排队影响,通行效率较低,原 ‘远引调头’交通组织形式已不适应不断变化的交通流需求,此次调整是根据路面实际情况,同时也结合了前期收集的各单位及网民的意见。”

但航空路环岛打开也不是一拆了之,两头是同济、协和,周边是多个大商业体,稍不留神还会影响长江一桥、宝丰高架的通行。借助汉江大道通车后交通分流契机,借鉴年初解放大道黄浦大街打开环岛经验,经多次论证,交管部门决定正式打开航空路环岛西侧护栏,提升环岛通行效率。

打开护栏后,航空路环岛也不是想转就转,有三个通行事项需要大家注意。

护栏打开了,但青年路过来的车还是要绕转调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马拆除后,解放大道中山公园方向过来的往利济北路方向,原来要通过西侧掉头点绕行,现可以通过环岛按信号灯直接左转转过去,但从青年路过来的车辆仍保持之前的通行方式,一律右转通过西侧掉头点绕行前往利济北路或循礼门,禁止通过环岛直行或左转,但行人过街有单独信号灯可以直接看灯通行。

 

解放大道同济医院来车往武广方向,可通过环岛按信号灯指示,直行前往解放大道武广方向、左转前往青年路。利济北路方向来车可通过环岛按信号灯指示,直行前往青年路、左转前往解放大道同济医院方向。

环岛西出口新增了黄色网格线禁止停车

在环岛西侧出口处,记者看到有一片新施划的黄色网格线。交管部门表示,该网格线处禁止停车,用来限制同济医院候入车辆排队至环岛,影响环岛内车辆通行。

据介绍,为了提升航空路一层环岛的通行效率,交管部门还将与同济医院共同制定缓解就医车辆拥堵的方案,通过调整道路通行设施、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院外车辆排队的长度。

过街斑马线调整为Z字型

解放大道东西侧过街斑马线调整为Z字型,提高过街安全性,同时扩大行人及非机动车等候区,行人过街时按照人行信号灯指示通行。

环岛西侧护栏打开后,环岛内部车道分布、禁限措施、行人过街等交通组织形式有较大的变化,请各位市民按照调整后的交通标志、标线指示通行,遵守新的通行规则,并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环境。

下一步,交管部门将持续监测环岛运行情况,根据试运行阶段的交通流量变化,对交通组织方案进行持续优化,提高通行效率,也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