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发布开学季出行预警 倡导广大市民绿色错峰出行

发布时间:2021-09-03

9月1日,是武汉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早晚高峰道路交通压力激增,拥堵加剧。秋季开学后,受开学季、课后延时服务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内交通呈现早晚高峰时段在途车流量明显增长、送学通勤高度叠加(晚高峰尤为明显)、早晚高峰持续时间更长等特点。

对此,武汉交警发布出行预警及提示:请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错峰出行,尽量避开7:20—8:00和18:00——18:40两个高峰时间段;非送学车辆请绕行学校周边道路;接送学生车辆请即停即走,不要违停、随意掉头;本周末将迎来高校返校潮,武昌、洪山、东新等高校集中区域通行压力大,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以免在路上耽误过多时间。

开学季早晚高峰持续时间更长

建议错峰避堵出行

交管大数据显示,9月1日,全市在途车流量在早高峰6:00至7:00时段上升幅度最大,全市范围及城市二环、三环以内的车流量较前一天同时段上升21%至26%左右,7:00至8:00时段流量增量最大,车辆出行最为集中;三环内7:00至8:00时段在途车流量较前一小时增加25.4万辆,增速最快;二环内早高峰在途流量为31.6万辆,较前一天增加1.3万辆。

晚高峰全市范围及城市二环、三环以内17:00至18:00时段车流量增量最大,车辆出行最为集中。

9月1日,全市早高峰拥堵峰值出现在8:00左右,拥堵开始时间为7:20,较平时提前20分钟,拥堵持续时间更长,延长大约30分钟。

9月1日晚高峰从17:20开始持续至19:40,最高峰出现在18:30左右,20:00后趋于平稳。受到课后延时服务影响,接送学生车辆与通勤车流高度叠加,晚高峰、夜间接学生的车流增加导致的交通压力明显加剧。

城市部分环线、立交、主次干道交通压力显著

早高峰拥堵主要集中在二环线、竹叶山立交、姑嫂树立交、常青立交、月湖桥、东湖隧道、白沙洲大道、雄楚大道高架、梅家山立交、三环线南(庙山立交段)等路段。

晚高峰部分高架及立交如范湖立交、常青路高架、宝丰路高架等道路拥堵程度倍增;主次干道压力显著的路段包括惠明路、天鹅路、东湖路辅路、晴川桥、卓刀泉北路、银杏原街、武珞路五巷、友谊路、天鹅路辅路、焦沙路、群光南路、武大园路、崇仁路、武胜西街等。

非送学车辆请尽量避开学校周边道路

学校周边交通压力最为显著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武昌水果湖片区、江岸花桥片区、江汉唐家墩片区、武昌粮道街周边、洪山街道口片区以及汉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新等部分学校周边区域。

江岸区黄埔大街、武昌区武珞路五巷、硚口区崇仁路、经济开发区的博学路等学校周边或去往学校的必经道路拥堵明显。其他增幅较高道路包括恒安路、澳门路、黄孝河路、俊才街、祥丰路、唐家墩路、八一路、宝通寺路等,拥堵延时指数增加70%以上。

针对秋季开学季呈现的出行特点,交管部门建议广大市民提前规划行程,避开拥堵高峰时段、路段,非送学车辆避开学校周边路段,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

(李佳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