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发布“国庆节”期间出行提示

发布时间:2021-09-30

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天气晴好,气温适宜,据武汉交警大数据分析,预计节日期间人员车辆跨省跨市流动、市内出行将剧增,重要节点时段拥堵多发。针对以上情况,武汉交警结合节日特征、天气状况、历史交通运行规律等因素,发布交通预判及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提前规划好探亲、出游、购物的出行线路,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线路,错峰出行或者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文明安全出行。

国庆节期间临时性交通管理措施

一、东湖风景区磨山区域管理措施

(一)10月1日至7日,每日9:00-18:00,沿湖大道(梨园广场北路至黄鹂路)、梨园广场北路、鲁磨路(团山路路口至樱花园大门)、植物园路(团山路至鲁磨路)实施本埠9座以下(不含9座)小型客车按车牌尾号分单双日通行(出租车、公交车、大中型客车、新能源车、外埠车辆除外)。

(二)10月1日至7日,每日9:00-18:00,东湖磨山区域(鲁磨路团山路路口→东湖通道鲁磨路地面层→东湖通道管理中心→鲁磨路植物园路路口→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团路团山路路口方向)实施机动车单向通行。

二、武昌区黄鹤楼景区、昙华林及武昌火车站管理措施

(一)10月1日至7日,每日9:00-22:00, 武昌路南向北,实施机动车单向通行。

(二)10月1日至7日,昙华林路(云架桥至胭脂路)、胭脂路(花园山至昙华林)全天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及停放。

(三) 10月1日至7日,宏基客运站进站大客车全天按照“津水路→首义路→张之洞路→紫阳东路→掉头高架平台→南门”的绕行线路进站。

三、其它管理措施

(一)梨园区域严重拥堵时,临时封闭梨园广场南侧掉头通道,由欢乐大道及徐东大街来向车辆一律沿东湖路直行;东湖路新华社湖北分社门前匝口临时管制,车辆一律直行通过,禁止东湖路车辆由此进入二环线主线。

(二)户部巷区域严重拥堵时,临时封闭临江大道(中华路至大成路),车辆一律绕行。

(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通行状况,视情采取临时性交通管理措施时,交通参与者应服从交通民警铺警和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

国庆节期间出行特征

根据大数据分析,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由于国庆黄金周休假时间较长,假期期间的周边短途游、国内中长线出游及探亲等各类出行需求旺盛,同时因国庆节假期高速公路将实行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通行,预计自驾车出行量较中秋节假期继续增多。

据了解,武汉市多所高校缩短了放假时间,预计高校大学生出市旅游比例将有所降低,出游范围主要集中在市内景区和美食街区。

根据武汉市气象台预测,假期主要以晴天为主,节日第五天可能有小雨降临,预计不影响出游。武汉市在国庆节假期将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灯光秀、烟花秀,主要分布在两江四岸、黄鹤楼公园和木兰景区群、蔡甸花博汇、新洲都市田园等乡村旅游景区。中心城区以“金秋消费季”促销打折活动、戏曲文艺演出、文化主题市集为主,市内各大商圈和热门景区预计将成为市民出行集中地。

国庆节期间交通出行态势分析

景区拥堵趋势预测

地标景区压力不减,乡村景点热度升高。长假期间预计外地游客增多,市内地标景区将迎来近期客流高峰,如黄鹤楼、长江大桥、汉口江滩、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武汉园博园、东湖风景区、昙华林、欢乐谷等城区地标景区活动丰富,预计客流、车流集中,假期出游热度高,周边的黄鹤楼东路、龟山南路、沿江大道、芦沟桥路、宏图路、园博园东路、黄鹂路、鲁磨路、团山路、欢乐大道辅道等道路交通压力始终较大。其中特别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主题长江灯光秀”预计较为热门,预计沿江大道、芦沟桥路、山海关路、三阳路在10月1日19时至21时易发生严重拥堵,20时左右达到拥堵最高峰,临江大道拥堵时间主要为19时至20时,拥堵消散较快。

蔡甸花博汇、黄陂木兰草原和新洲凤娃古寨在假日期间举办烟花秀,黄陂的木兰天池、木兰花乡、锦里沟、姚家山、清凉寨、新洲的紫薇都市田园、花朝河湾、蔡甸的香草花田和金龙水寨等景区举办赶秋节、星空露营节、丰收文化节等活动,预计将吸引游客前往,周边道路车流将相对集中,前往景区的120乡道、043县道、官塘街、火塔线、岱黄高速、123县道、木兰大街、汉施公路、G230、G318、知音湖大道、S105、龚侏路预计在假期前两日的11至19时易发生严重拥堵,有夜间活动的景区还将有一波夜间车流集中出行的高峰,道路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小众景点活动丰富但点位较为分散,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程度相对较低。武汉7家文艺院团将在谭鑫培公园、植物园、楚河汉街、吉庆街等20家景区(街区)开展文艺演出57场、武汉植物园首次开放夜游、船长9号上演戏剧和民谣演出、知音号推出沉浸式实景互动游戏、楚天台表演编钟乐舞、汉口里推出“博物馆奇妙夜”、东湖大李村、吉庆街、汉正街、汉口里、武汉天地、光谷K11等地开展“十一”集市武汉博物馆、江汉关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晴川阁等场馆推出特色专题展览,预计各类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往,但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相对分散。

文娱活动丰富,文体场馆周边交通压力有所增大。武汉7家市直文艺院团在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武汉杂技厅、中南剧场、都市茶座开展演出21场,新洲楚剧团还将在新洲区汪集街堤围广场驻场演出,预计在节目演出前后半小时,各个场馆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有所上升,另外张之洞体育公园近期较为热门,预计以上场馆及周边的停车场进出通道可能会出现短时的车辆排队现象。

部分美食街区将仍是假期交通热点。预计粮道街、户部巷、万松园、吉庆街、水塔街、玫瑰街、山海关路等片区及道路因美食较多而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打卡,因车流、人流增大,部分路幅较窄或人车秩序混乱的道路行车缓慢,易在12时至14时、16时至22时出现较高程度的拥堵现象。其中预计粮道街最为热门,拥堵可能从每日的上午9时持续至晚间22时。

商圈拥堵趋势预测

商圈周边拥堵涉及道路多、拥堵时间长。近期武汉市商务局推出“金秋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王家湾商圈、永旺梦乐城、万达广场、奥特莱斯、武汉荟聚、中心百货等大型商圈纷纷推出国庆节日特惠,在湖北消费券的加持下,预计国庆期间消费活力大增,预计商圈及周边停车场的进出通道拥堵最为突出,拥堵时间可能主要集中在11时至14时和16时至20时左右。

根据中国文旅的榜单显示,我市江汉路步行街、楚河汉街和光谷步行街入围2021年步行街人气排行榜TOP30,本次假期三大步行街将有文艺演出进景区、汉剧楚剧经典人物巡游互动展演、桂香市集、光谷华服节等活动,预计商圈热度将继续增加,另外,武广商圈以及新开业的江辰天街商圈预计在本次假期也较为热门。在假期前一天与假期前两日,商圈周边道路可能出现拥堵范围广、拥堵频次多、拥堵时间长的现象。江汉路拥堵道路主要为京汉大道、中山大道、江汉二路、民生路、黄陂街、沿江大道等;楚河汉街拥堵道路主要为松竹路、楚汉路、中北路;光谷步行街拥堵道路主要为光谷广场转盘、步行街南路、民族大道、利嘉西路等;武广拥堵道路主要为解放大道、武商路、武展西路等;武汉江辰天街拥堵道路主要为青年路、马场角路、马场角小路等,预计以上道路在假期的12时至20时期间易发生严重拥堵现象,部分路段拥堵可能将贯穿全天。

全市整体情况预测

根据历史数据预测,在9月30日(假期前一日)出城车流与通勤车流叠加,全市达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峰,交通压力最大,预计全市交通自下午15时开始出现中度拥堵,16时至19时呈现严重拥堵;预计假期首日9时至11时出现一波进出城高峰,但比前一日拥堵程度总体降低;从10月6日开始陆续出现返城交通流,但较为分散。

高速拥堵趋势预测

根据交通大数据预测,预计高速出城方向在9月30日(假期前一天)18时至24时、10月1日(假期首日)7时至11时为高速出城的两波拥堵高峰,且假期首日的拥堵里程高于节前一日;返程较为平稳,无明显高峰。

1、高速路段:根据交通大数据预测,假期前一日,预计G42沪蓉高速(府河大桥到汉北河1号大桥)、G4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到孝感府河大桥)、S8关豹高速(新武黄立交桥到鄂州服务区)、S1岱黄高速(府河大桥到B跨线桥)、S7武鄂高速(青化路立交到葛店停车区)、G50沪渝高速(S15汉蔡高速出入口到北河收费站)、G50沪渝高速(北河收费站到S15汉蔡高速出入口)、G42沪蓉高速(长青立交桥到新集互通)、G70福银高速(B跨线桥到孝天路大桥)、G50沪渝高速(光谷二路出入口到武汉市边界)等路段从当天14时左右开始出现明显的拥堵缓行现象,最高峰预计在21时至22时左右出现,拥堵持续6至11小时左右。

假期首日,预计S15汉蔡高速(索河互通到S50沪渝高速出入口)、G50沪渝高速(S15汉蔡高速出入口到北河收费站)、S3武麻高速(巨龙收费站到丁家大湾高架桥)、G42沪蓉高速(府河大桥到汉北河1号大桥)、G50沪渝高速(凤凰山收费站到鄂州服务区)、G70福银高速(B跨线桥到孝天路大桥)、S8关豹高速(新武黄立交到鄂州服务区)、S18机场高速(丰荷山互通到常青立交)、G70福银高速(九龙大桥到邹黄互通)、S1岱黄高速(府河大桥到B跨线桥)在凌晨0至3时、上午6时至15可能出现拥堵缓行现象,拥堵持续7至12小时左右。

2、高速收费站:根据历史数据预测,9月30日(假期前一天)预计S8关豹高速武东收费站、S15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G42沪蓉高速东西湖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武汉北收费站、S1岱黄高速府河收费站拥堵较为突出。

10月1日预计上午6时起S8关豹高速武东收费站、S15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G42沪蓉高速东西湖收费站、S1岱黄高速府河收费站可能出现严重拥堵状态,自7时起S3武麻高速青龙收费站、S18机场高速盘龙城收费站、S17硚孝高速径河收费站等出城方向也逐步出现拥堵。

国庆期间预计全市交通流量排名靠前的收费站主要有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岱黄高速府河收费站、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日均流量可能超过3.5万辆/日。

火车站与客运站周边拥堵趋势预测

火车站:三大火车站在假期前一天与假期首日拥堵最为突出,预计拥堵最高峰出现在9月30日,可能达到严重拥堵状态。汉口火车站周边交通压力最大,周边的发展大道、金墩街、汉口站横路、青年路、银墩街、常青一路可能会在9月30日、10月1日的8时至22时出现长时间的拥堵现象;10月2日至5日,周边路段拥堵主要出现在每日11时至17时;10月6日至7日为返程高峰,周边路段在14时至16时可能出现长时间的严重拥堵。武昌火车站周边的中山路、紫阳东路可能在9月30日的10时至23时易发生持续拥堵,1日、6日、7日的9时至11时拥堵较为集中,另外火车站周边的梅家山立交、大东门转盘、小东门路口等节点交通压力也将显著提升。

 

武汉火车站区域预计总体相对较为平稳,拥堵消散较快。周边道路预计在9月30日的13时至23时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1日至7日,欢乐大道、团结大道易出现短时拥堵现象,白云路、黄鹤路受火车运送班次的影响,拥堵持续时间较长且主要集中在白天7时至8时以及10时至15时。

客运站:傅家坡和宏基客运站预计在假期前一天和首日迎来近期客流高峰,周边的梅苑路、武珞路以及中山路预计在9月30日15时至18时和10月1日9时至12时可能出现明显的拥堵现象。

市内道路趋势预测

根据历史数据预测,假期前一天晚高峰出城交通压力主要集中于北往黄陂、孝感方向,西向东风大道武汉绕城高速、蔡甸方向,南向白沙洲大道青郑高速方向,东往雄楚大道、关豹高速、欢乐大道、武鄂高速方向;宏图路、金桥大道、东风大道、雄楚大道、汉阳大道、江城大道等进出通道出城车辆与通勤车流叠加,预计会出现长时间的严重拥堵现象;10月1日出城交通压力较为分散,主要集中在欢乐大道、金桥大道、白沙洲大道、盘龙大道方向;10月5日至7日返程期间进出城道路总体运行较为平稳。另外,假期前一日,预计纸坊大街、常青三路、二十一号公路、宝丰路高架、丁字桥路、晴川大道等道路拥堵延时指数较高,且较平常上升幅度达30%以上。

武汉交警温馨提示:

1、节日期间自驾出行应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和路况信息,提前规划、熟悉路线,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避免雨天出行和夜间行车。

2、自驾出行前注意检查车辆,确保轮胎、制动、灯光、冷却等机件性能正常,车况良好;行驶途中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保持文明驾驶习惯,驾乘人员务必系好安全带;规范车辆停放,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或停车泊位内。

3、行驶在高速上,遇到交通拥堵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要将车辆靠边停放并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4、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增多,武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拒绝酒驾、醉驾,严防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行驶途中遇拥堵或事故路段时,请勿争道抢行,服从交警的指挥,有序通行。

(张鹏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