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旧版网站栏目 >> 交管要闻

夏日物语,武汉交警向你投来一份寻“粽””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01

都说“过了端午,夏天才算正式开始”,武汉的夏天太热,充满一切出逃城市的理由。就像夏天是绿色的,假期时间仿佛也会被“过绿”一番,身边剩下的全是粽叶与草植的新翠味道。

今年端午节假期为6月3日至6月5日共3天,为切实做好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保工作,防范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武汉交警综合考虑天气情况、假日出行特点、历史交通运行规律等因素,发布端午节出行预警。

有时候需要好交通 但更需要好心情

端午节期间在途车流上升,节前一天预计高达240万辆

今年端午节假期,市民出行欲望增强,预计假期市民短途跨省游及省内游将略有增加。从“携程”发布数据来看,湖北文旅市场呈现逐步升温态势,近期湖北在该平台上的访问热度环比增长25%,端午假期的酒店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2%,武汉为省内热门目的地之首。

根据武汉交警大数据分析,预计节日市民出游量将有所增加,端午节假期前一天全市在途车流量可能上升6%,达240万辆左右;预计假期全市在途车流量上升3%左右,日均约223万辆,其中假期首日在途车流量可能达225万辆以上。

预计今年假期前一天因出城及通勤车流叠加,加上雨天影响,全市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峰值为2.25左右;假期首日可能将有明显出城车流,全市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在10时左右达1.60。

“懒”得管时间流动 初夏风光限定收藏

部分重点区域交通或现拥堵,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

假期出行预计以省内中短途探亲旅游出行为主,往返旅游景区、城市郊区、农村生态旅游区和网红新潮景点等地区之间的道路车流将较为集中。

进出城通道

端午节假期预计市民中短途出行增多,全市部分高速收费站进城方向将会出现间断性拥堵。预计武东收费站、黄陂收费站、府河收费站、徐家堡收费站、凤凰山收费站等将会在假期前一天的18时至20时、假期首日的10时至12时、假期最后一日的14时至17时期间出现较长时间和程度较高的拥堵情况。

连接通道中的金桥大道、常青路高架、江城大道、雄楚大道、白沙洲大道、欢乐大道高架预计在假期前一天的17时至20时期间拥堵程度较高;在假期首日的8时至11时有较明显的出行车流。

城区道路

假期前一日,二环线、珞狮路、澳门路、武汉大道、武胜路立交桥、解放大道等主干路及节点在下午及晚间因出城及通勤晚高峰重叠,拥堵程度及时间较长;发展大道、中山路、黄浦大街、武珞路、中南路、建设大道等道路过路交通流量较大,交通压力也明显增加。

节日期间因探亲流增加,新城区道路拥堵上升,如黄陂的木兰大街、江夏纸坊大街、熊廷弼街、东新的光谷二路。

景区周边道路

根据“携程”订单数据显示,端午节假期省内景区门票预订量较清明节假期增长130%,武汉市预定量进入前十的景区有:武汉桥梁博物馆(四新大道、梅林三街)、武汉欢乐谷(欢乐大道辅道)、梁子湖龙湾半岛景区(梁子湖大道)、木兰草原(火塔线)、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宏图路、金银潭大道)、武汉花博汇(知音湖大道),预计景区周边道路拥堵主要集中在假期的10时至16时左右。

其次,根据“携程”数据显示,端午节假期露营产品预订量最火爆的城市排名中,武汉排名全国第四,预计武汉园博园(园博园东路)、姚家山旅游风景区(S116)、九真桃源景区(S104)、武汉野生动物王国(S105)、野村谷(火塔线)、龙灵山生态公园(通顺大道)、金龙水寨生态乐园(S105)、东湖沙滩(东湖路)、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五贤路)等景区露营地可能将在假期里较受欢迎,预计周边道路易在假期中的11时至17时期间车流较多,且周边道路可能易出现车辆违停现象,短时拥堵可能时有发生。

另外,清凉寨(刘家山公路)、九峰森林公园(珞喻东路)、野村谷(火塔线)、黄鹤楼(黄鹤楼东路)等景区在假日期间举办端午民俗活动,预计周边道路在假期的9时至14时期间出行车流较为集中。

商圈周边道路

端午节假期,市内部分大型商场将会举办较大的节日促销活动,且因假期期间有雨,人流聚集在商圈较多,预计江岸区万象城、武汉天地,江汉区江汉路商圈、武广商圈,硚口区K11,汉阳区万科未来中心,洪山区街道口商圈,以及东西湖区金银潭永旺梦乐城、经开区永旺梦乐城等商场在假期里较受欢迎,涉及的建设大道、长江日报路、芦沟桥路、江汉四路、解放大道、江城大道、珞喻路、奥园东路、春晓路等道路主要在10时至20时期间出现拥堵(因前往商场车流较为聚集,预计部分商场进出口通道附近出现多次短时排队现象)。

火车站周边道路

预计端午节假期(3天假)三大火车站日均客流量将比“清明节”和“五一”有所增加。假期前一天,汉口火车站周边的发展大道可能在14时至19时、武昌火车站周边的中山路可能在16时至20时拥堵程度较往常增大,拥堵延时指数峰值约2.3;武汉火车站周边的黄鹤路从11时至23时期间持续拥堵,拥堵延时指数约为2.0。

安全撒野 阴雨天也快乐了

节日期间阵雨频频,请市民文明出行、安全驾驶

根据假期的天气预报,端午假期期间我市天气为多云有阵雨,气温为25至31℃之间。

武汉交警温馨提示:

提前掌握路况

出行前关注所在辖区天气情况,提前查看导航、收听广播或关注武汉交警微博、微信,掌握最新路况信息,合理安排通行 时间和线路。

保证良好视线

出门前检查雨刷器,确保其能正常工作、刮除雨水;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开启冷风或暖风,驱散雾气,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控制车速不急刹

雨天道路湿滑,要双手握稳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不要急踩刹车,否则容易发生侧滑失控,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

正确使用灯光

降雨导致能见度降低,在高速、环线、桥梁等重点路段行驶时,应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另外要注意,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转弯避让行人和电动车

下雨天,骑行者或行人在穿雨衣或举伞后,视觉听觉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机动车转弯容易侧滑且存在盲区,务必要减速慢行、耐心避让,不与行人或非机动车抢行,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

与大货车保持距离

大型货车在通过积水道路时,溅起的水花可能导致旁边的小车在几秒钟内看不清车外状况,导致事故发生。雨天大货车制动距离也比平常更长,因此,驾车尽量与大货车保持较长距离。

发生事故及时撤离

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而无法移动时,需持续开启车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大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如能见度低,还可将距离进一步延长至200米,让后车尽早规避。车内人员应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并报警等候。

(张鹏 熊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