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旧版网站栏目 >> 交管要闻

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齐步走 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中

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6日,武汉交管部门深入学校周边道路开展“小手拉大手”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全市100个电动自行车编队整治组,以68个路口、147条路段及“三圈”等重点区域,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十必查”整治行动。

小手拉大手,共建和谐骑行环境

5月26日8时许,江汉区交通大队走进北湖小学,结合警校家工作,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民警丁海波为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学生们就交通安全问题积极提问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您知道骑行电动车为什么要戴头盔吗?”“安全,为了我们的出行安全。”“如果不戴头盔会有什么危险?”“肯定有危险呀,就跟我们开车不系安全带一样。”“那您今天送孩子上学……”汉警快骑机动队民警曹雨薇结合“一盔一带”活动向送学家长告知驾驶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9时30分许,黄陂区交通大队联合长轩岭街道综治办、派出所走进长轩岭小学,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向学生和老师们讲解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知识。告知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戴头盔等各类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并向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效应,通过学生将安全意识传递给家长。

上午11时,蔡甸区交通大队来到侏儒中心小学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学校门前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宣传小喇叭,向接送学生的家长、过往群众和学生发放主题宣传单页,讲解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电动自行车交通法规,切实规范农村地区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持续开展

“正确佩戴头盔,骑行时不使用接打电话,不开违章车、不随意加装棚子,按道、按信号灯规范骑行……”,新洲区交通大队对辖区外卖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对辖区各小区及路面电动车,深入开展驾驶电动自行车“四不出门”和交通违法“十必查”主题宣传,并对非法加装电动车棚的进行整治、拆除。

在中南路口,武昌区交通大队组织骑手代表同民警、文明交通志愿者一起在路口参与执勤体验,对配送同行出现的轻微违法行为,告知其违法行为危害,并通过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自主守法意识。外卖小哥孙某因未按规定车道行驶被拦停,在接受教育后,孙某感慨道“赚钱还是要以安全为主,没有安全,再多的钱也没用”。当天,多名接受教育的骑手在配送结束后,主动回到中南路口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共同优化交通环境。

“你这么骑车很危险啊”

“我赶时间”

“赶时间也要守规矩,护安全,而且你这么骑行也不一定有规范行车快吧。”洪山区交通大队一中队民警田松涛、周子健带领辅警在杨园南路开展电动车整治工作时,一辆外卖电动车从车流中穿出,执勤交警示意其靠边,告知违法行为产生的危害,并依法对其不按道行驶违法行为处以50元罚款。

青山区交通大队加强对电动车带人、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管理力度,在和平大道建设三路路口文明交通示范岗,民警向过往群众发放《致市民群众一封信》,提醒电动车驾驶人特别是外卖电动车注意骑行安全并戴好安全头盔。东西湖区交通大队主动对接辖区村委会,将交通安全相关音频在农村大喇叭滚动播出,强化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

武汉交警介绍,随着武汉市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持续推进,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机制,紧密联系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开展联动共治,营造秩序良好、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韩俊 廖慧 刘畅 罗潇 沈小伟 高梓健 崔彦伟 刘骙 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