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17-10-07

长假自驾出行增多 交通拥堵指数上升

明天将迎返程高峰 请注意避堵错峰出行

   根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全市交通状况分析,由于国庆、中秋节长假,市民自驾出行增多,车流量较大。上周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74较前一周上升11.55%。
   10月8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将迎来返城高峰,预计岱黄高速府河桥及三金潭立交进城方向、二环线汉口火车站段、知音桥、街道口附近、武昌火车站交通压力大,建议市民避堵错峰出行,或者选择公交、地铁出行。
   本周武昌有两处道路开始施工,请市民注意提前规划出行线路。
   上周回顾
   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74,较前一周上升11.55%,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61,较前一周上升3.49%。上周日均车速为27.18km/h,较前一周下降10.44%,日均高峰期车速24.3km/h,较前一周下降3.5%。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六(9月30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73;晚高峰(17:00~19:00)周六(9月30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2.17。

早晚高峰拥堵排名前十路段


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排名前十路段



拥堵时长排名前十路段

    拥堵原因分析

   (一)常规拥堵

   上周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上升,主要是由于上周迎来了国庆及中秋节长假,市民自驾出行增多,车流量较大。 

   (二)异常拥堵

路名

起点

终点

辖区

拥堵长度km

持续时间

分钟

原因

金桥大道

二环线

三环线

江岸大队

3.8

38

事故

武珞路

宝通寺路

武珞路五巷

武昌大队

2.2

64

事故

关山大道

新南路

珞喻东路

东新大队

2.1

96

车流量大

二环线

二七路

俊才街

江岸大队

2.1

40

车流量大

民族大道

桃园路

光谷环岛

东新大队

2

78

车流量大

异常拥堵主要是由车流量较大及事故造成的,建议市民驾车出行时谨慎驾驶、注意安全。

本周预测分析

(一)返程交通预测

   1、10月8日将迎来外出返程高峰。早高峰出现时段9:30-11:30,较平时推迟2小时左右,晚高峰仍在16:00-18:00左右。10月8日晚高峰交通量将猛增,进出城通道、高速公路、火车站、客运站、地铁枢纽站、旅游景点、大型商圈等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指数相对平时大幅上升。

   具体拥堵点位时间分布如图所示:

   2、预计最拥堵十条道路

   岱黄高速(府河大桥)、白沙洲大道(雄楚大道-三环线)、发展大道(竹叶山-常青路)、民族大道(雄楚大道-光谷广场)、珞狮路(八一路-南湖大道)、谌家矶大道、水果湖隧道、珞喻路(珞狮路-光谷广场)、常青路(青年路-机场路)、青年路(发展大道-建设大道)、东风大道(二环线-三环线)。

   3、火车站及客运站周边交通预判

   预计三大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状况,武昌火车站拥堵最为显著,其次是汉口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拥堵时段可能出现在10月8日晚高峰。武昌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包括:中山路、紫阳东路、张之洞路、武珞路、民主路等;汉口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包括:青年路、新华路、发展大道、常青路等。

   市内客运站如宏基客运站、航海客运站、傅家坡客运站、新荣客运站、金家墩客运站以及杨春湖客运中心在国庆节期间将承担大量的市内客流,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宏基和傅家坡客运站。预计10月8日下午客流将达到顶峰,届时长途汽车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

   4、地铁枢纽站周边交通预判

   预计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包括光谷广场、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江汉路、武汉站、中南路、洪山广场、钟家村、新荣村、中山公园站等枢纽站、商圈站或换乘站。届时周边的珞喻路、民族大道、发展大道、中山路、中南路、汉阳大道、谌家矶大道、解放大道等道路交通压力剧增。

   5、高速公路以及进出城通道周边交通预判

   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干线以及收费站点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如岱黄高速、武英高速、武麻高速、武黄高速、机场高速、机场二通道、青郑高速、绕城高速、汉宜高速、汉蔡高速、白沙洲大道、珞狮南路、东风大道等。预计10月8日晚高峰进城方向,岱黄高速及武英高速交通压力最为显著。建议通行岱黄高速的车辆绕行三环线、汉口北大道、新十公路,或三环线、巨龙大道、川龙大道;建议通行武英高速的车辆绕行汉施公路、福银高速;建议通行武英高速的车辆绕行巨龙大道、汉施公路。

   建议市内出行游玩的朋友尽量采用地铁、公交出行方式,外出游玩的朋友尽量选择高铁、城际铁路等出行方式。在景区、商圈周边,建议市民在指定位置规范停车行为,一是不影响道路通行,二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进出。

   (二)本周交通预测

   1、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有阴雨天气,易发拥堵,建议市民关注实时路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

   2、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3、2017年10月12日至2017年10月13日,高新大道(佳园路至光谷一路)将进行雄楚高架跨铁路转体工程施工,施工期间,高新大道(佳园路至光谷一路)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车辆,可绕行珞喻东路、光谷大道、佳园路、光谷创业街等相关道路,交管部门将加强对上述道路违停车辆的管控,保障道路畅通。
   4、2017年10月13日至2018年5月31日,解放路(水陆街至巡司河街)将进行排水工程施工,施工期间,解放路(水陆街至巡司河街)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车辆,可绕行张之洞路、复兴路、首义路等周相关道路,交管部门将加强对上述道路违停车辆的管控,保障道路畅通。

   (李佳 武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