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17-11-27

上周 气温小幅回升无降水 高峰时段拥堵情况好转

本周 以阴雨天气为主 交通拥堵情况将小幅上升

根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上周全市交通状况分析,上周,由于气温小幅回升,气温较为稳定且无降水,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小幅下降;本周,天气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从本周三开始降低,交通拥堵情况将小幅上。武汉交警提醒,请广大市民关注实时路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

上周回顾

根据高德地图提供的数据,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47,较前一周下降1.34%,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78,较前一周下降2.20%。上周日均车速为31.54km/h,较前一周上升1.32%,日均高峰期车速26.02km/h,较前一周上升2.04%。

上周各区通勤日高峰期及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注: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反映出交通的拥堵程度,[1,1.2]为“畅通”,(1.2,1.5]为“基本畅通”,(1.5,1.8]为“轻度拥堵”,(1.8,2.1]为“中度拥堵”,2.1以上为“严重拥堵”。

上周主城区全天拥堵排名靠前路段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一(11月20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84;晚高峰(17:00~19:00)周五(11月24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2.11。

早晚高峰拥堵排名前十路段

通过与前一周预测拥堵的十条路段相比,上周高峰期拥堵排名前十路段有80%是重复的。

拥堵时长排名前十路段

拥堵原因分析

(一)常规拥堵

上周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周气温小幅回升,气温较为稳定且无降水,市民选择绿色出行人数相对回升,使得拥堵情况小幅下降。

(二)异常拥堵

表一 异常拥堵分析

路名 起点 终点 辖区 拥堵长度(km) 持续时间

(分钟) 原因

三环线 南李路 青菱立交 洪山大队 3.6 12 施工

三环线 额头湾立交 襄河堤 东西湖大队 2.4 154 施工

谌家矶大道 平安铺加油站 谌家矶加油站 江岸大队 2.4 30 施工

硚口路 京汉大道 宝丰一路 硚口大队 2.3 30 施工

中山路 张之洞路 螃蟹岬 武昌大队 2.3 30 车流量大

异常拥堵主要是由事故及施工造成的,建议市民文明驾驶,注意安全,同时关注实时路况,避开拥堵区域,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行经施工路段时要格外注意道路环境,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增加施工路段的交通压力。

本周预测分析

(一)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天气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从本周三开始降低,且有降雨,预计选择公共交通及非机动车出行人数较上周有所下降,交通拥堵情况将小幅上升建议市民关注实时路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

本周天气预报

(二)预计本周一(11月27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将达到峰值1.86。

(三)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路

(张鹏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