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19-02-18

根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全市交通状况分析及预判,上周,由于春节假期结束,返城工作的人员增加,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与日均拥堵指数较前一周有所上升。本周,预计本周二元宵节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2.22。武汉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合理避堵。

上周回顾

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32,较前一周上升11.86%,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45,较前一周上升27.19%。上周日均车速为36.25km/h,较前一周下降10.47%,日均高峰期车速32.97km/h,较前一周下降21.26%。

上周各区通勤日高峰期及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主城区全天拥堵排名靠前路段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五(2月15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42;晚高峰(17:00~19:00)周四(2月14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2.08。

上周拥堵延时指数排名前十路段

上周“十桥二隧”日均过江交通量954318辆,环比前一周914503辆)上升4.35%。

“十桥二隧”过江流量

上周一(2月11日)春节假期结束,返城高峰的出现使得过江流量较春节期间有所上升,但由于部分高校、企业、工地等尚处于放假状态,过江流量仍未恢复至节前的水平。

拥堵原因分析

(一)常规拥堵

上周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与日均拥堵指数较上周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上周春节假期结束,返城工作的人员增加。

(二)异常拥堵

异常拥堵在空间上的分布主要在进出城高速公路周边,拥堵原因多为事故和坏车,主要是由于初五开始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使得高速公路上的擦碰事故有所增加。

本周预测分析

(一)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主要为阴雨天气,气温仍较低,对市民的出行有一定影响。

本周天气预报

(二)预计本周二(1月19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2.22。

(三)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预计本周最拥堵道路排名

(四)元宵节相关情况

元宵节期间,武汉交警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主要景区、商业、娱乐场所周边重点路段的警力部署,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对在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舞龙灯、狮子、彩船及通行、玩耍、停留的予以制止,及时指挥疏导车辆、行人规范通行。同时,我市大型活动较多(部分规模较大的活动见下表),市民前往赏灯游玩时,建议选取公共交通的方式前往,如果有驾车需求的市民,建议将车辆停放在周边的停车场内,避免由于违停造成周边拥堵。

2019年元宵节部分大型活动情况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日期 时间 活动地点
1 手工集市迎新春,非遗互动寻年味 2月7日-2月19日(初三至十五) 10:00-17:30 吉庆民俗街中山大道花车、内庭阳光棚、西区A通道
2 民俗年味喜迎军运 2月7日-2月19日(初三至十五)   吉庆民俗街四季美入口两侧廊道
3 2019年春季华中人才招交流会 2月13日-3月6日 8:30-13:30 武汉会展中心南厅
4 元宵节灯展 2月17日-2月19日(十三至十五) 18:00-23:00 百步亭花园中心花园广场
5 正月十五旗袍秀-感受古风古韵的民俗文化 2月19日(十五) 10:00-11:30 吉庆民俗街
6 正月十五舞龙灯 庆元宵 2月19日(十五) 11:30/14:00两场 吉庆民俗街
7 正月十五闹元宵 猜灯谜 2月19日(十五) 11:30-12:30    14:30-15:30 吉庆民俗街内庭
8 正月十五花灯DIY-找寻儿时的元宵节 2月19日(十五) 11:00-15:00 吉庆民俗街内庭
9 “戏曲陪您过大年”系列演出 02月19日-02月22日    14:00-18:00 谭鑫培戏楼
02月25日-02月26日
10 中南国际车展 3月1日-3月4日 9:00-17:00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11 潮狮送瑞-元宵节   10点-12点 武汉天地+壹方
12 园博园灯会 2月13日-2月19日   武汉市园博园

( 张鹏 武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