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五一小长假交通压力剧增 请市民提前规划

发布时间:2019-04-28

根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全市交通状况分析,上周,由于天气较为稳定,无较大降水,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及日均拥堵指数与前一周相比小幅下降。本周迎来五一小长假,预计五一期间交通压力将继续呈上升趋势。武汉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及方式,合理避堵。

上周回顾

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48,较前一周下降5.73%,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73,较前一周下降6.49%。上周日均车速为31.08km/h,较前一周上升5.93%,日均高峰期车速26.58km/h,较前一周上升6.66%。

上周各区通勤日高峰期及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主城区全天拥堵排名靠前路段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一(4月22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99;晚高峰(17:00~19:00)周五(4月26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88。

上周拥堵延时指数排名前十路段

上周“十桥二隧”日均过江交通量1061568pcu,环比前一周1038358pcu)上升2.24%。

“十桥二隧”过江流量

(一)拥堵原因分析

上周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与日均拥堵指数与前一周相比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周天气较为稳定,无较大降水,且临近五一,市民多选在五一集中出行,上周的拥堵情况有一定的缓解。

(二)异常拥堵

异常拥堵在空间上的分布主要在市区内主干道及环线,拥堵原因多为事故和坏车。

本周预测分析

(一)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天气以阴雨天为主,且与五一假期重合,对市民出行影响较大。

(二)预计部分市民将提前返乡,节前一天(4月30日)的出行较为集中,特别是当日晚高峰时段出城主干道、高速公路的瓶颈路段交通压力比较明显。据武汉交警大数据分析,本周二(4月30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1.99。同时,从近两年五一节假期交通数据看,预计今年五一期间交通压力将仍呈上升趋势,五一期间主城区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上升7.45%,达到1.51,日均高峰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上升1.32%,达到1.67。

(三)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预计本周最拥堵道路排名

(四)占道施工情况

1、2019年5月2日至2019年6月30日,武昌区松竹路将进行道路维修工程施工,施工期间,松竹路(中北路至沙湖大道)只允许机动车由东向西(中北路往沙湖大道方向)单向通行。松竹路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楚汉路、公正路、东湖西路等周边道路。

2、2019年5月2日至2019年6月30日,武昌区秦园路将进行铁路道口改造工程施工,施工期间,秦园路(临江大道至合记里)禁止机动车通行。秦园路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新生路、铁机路、和平大道、临江大道等周边道路。

(五)五一期间交通研判及出行建议

区域交通预判

五一前后进出城交通集中出行,将导致进出城通道、高速公路、火车站、客运站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指数有较大幅度上升;假期主要交通流为探亲访友、旅游观光、购物等,旅游景点、大型商圈等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将有一定程度上升。

一、进出城通道以及高速公路交通预判

进出城通道

(1)主要进出城通道

受假期出城交通流的影响,预计金桥大道、中山路、珞喻路、白沙洲大道、欢乐大道、珞狮南路、汉阳大道、琴台大道等重要进出城通道将会出现拥堵。

(2)相关进出城通道占道施工情况及绕行线路

1)天兴洲长江大桥4月16日- 8月4日占道施工,7:00-22:00实行单双号管制,建议通过欢乐大道、友谊大道、和平大道、谌家矶大道等绕行二七长江大桥或长江二桥。

2)5月1日年5月16日,知音桥东侧行人、非机动车通道禁止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知音桥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对侧非机动车、行人通道通行。

3)4月16日至2019年5月31日,汉施公路施工期间,武湖片区车辆往发展路、梅教街、汉口北大道可绕行新黄武公路、立山路、正北街等周边道路。

4)机场高速施工期间,可绕行机场二通道、岱黄高速、三环线、武汉绕城高速等周边道路。

高速公路

根据国家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的相关规定,五一劳动节期间(2019年5月1日-5月4日)高速公路免费。五一劳动节期间车辆出行量增大,预计部分高速公路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如:京港澳高速、汉蔡高速、沪渝高速、岱黄高速等,预计京港澳高速、汉蔡高速因匝道出入口车流拥挤导致的拥堵最为显著。

易拥堵站点:S1岱黄高速府河收费站、S7武鄂高速龚家岭收费站、S8关豹高速武东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武汉北收费站、S15汉蔡高速琴台蔡甸收费站、G42S沪鄂高速青龙收费站。

二、交通枢纽周边交通预判

(1)火车站周边道路

三大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其中,武昌火车站拥堵最为显著,其次是汉口火车站。火车站周边拥堵可能出现的时间为为4月30日、5月4日。武昌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有中山路、紫阳东路、张之洞路、武珞路、民主路等;汉口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有青年路、新华路、发展大道等;武汉火车站周边道路预计拥堵程度较轻,但辐射周边的欢乐大道、团结大道、友谊大道、和平大道、徐东大街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火车站周边拥堵道路

(2)客运站周边道路

市内客运站如宏基、航海、傅家坡、新荣客运站以及杨春湖客运中心在五一期间将承担大量的省内客流,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宏基和傅家坡客运站尤为突出。预计各大客运站在4月30日及5月1日将形成出城客流高峰,5月4日为返城高峰,届时长途汽车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增大。预计中山路、民主路、武珞路、解放大道、汉黄路、欢乐大道等道路将会出现一定程度拥堵。

客运站周边拥堵道路

三、大型商圈周边交通预判

五一小长假期间,司门口、徐东、中南路、亚贸、街道口、光谷、武广、江汉路、王家湾、钟家村等大型商圈交通出行将十分集中,尤其是晚高峰,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大。预计早高峰可能出现在9:00至11:00,晚高峰可能出现在15:00至18:00。主要大型商圈分布如下:

商圈拥堵分布图

届时民主路(解放路至中山路)、徐东大街(友谊大道至团结大道)、武珞路(中南路至广八路)、民族大道(新竹路至光谷环岛)、解放大道(航空路立交至友谊路)、京汉大道(武胜路至武展东路)、中山大道(民生路至南京路)、龙阳大道(二环线至琴台大道)、汉阳大道(北城路至鹦鹉大道)等周边交通压力剧增,涉及到江岸、江汉、武昌、东新、汉阳等辖区。

四、景区周边交通预判

五一期间,比较受欢迎的市内景点包括:汉口江滩、东湖绿道、黄鹤楼、归元寺、欢乐谷、木兰天池、锦里沟、清凉寨、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增大,容易出现拥堵的路段包括:沿江大道(黄浦大街至天津路)、鲁磨路(东湖隧道-喻家山北路)、长江大桥、鹦鹉大道(汉阳大道至拦江路)、汉阳大道(鹦鹉大道至五琴路)、欢乐大道(二环线-仁和路)、徐东大街、塔子湖东路(宏图路-和谐大道)、金银潭大道(姑李路-宏图路)、宏图路(金银潭大道至盘龙城大桥)、巨龙大道(盘龙大道-岱黄高速)、盘龙大道(腾龙大道-巨龙大道)等。

东湖景区交通管制

2019年5月1日至4日,每日9:00至18:00,东湖风景区周边道路本埠9座以下(不含9座)小型客车按车牌尾号分单双日通行(出租车、新能源车除外),具体道路如下:

沿湖大道(梨园广场北路至黄鹂路)、 梨园广场北路、鲁磨路(团山路路口至樱花园大门)、植物园路(团山路至鲁磨路)、东湖南路(东湖东路至天鹅路)、卓刀泉北路(八一路至东湖南路)。

石榴红村交通管制

2019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内所有法定节假日(含周六、周日),每日9:00至18:00,以下道路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

(1)知青路(慈惠街至惠安大道)只允许车辆由南向北通行(慈惠街往惠安大道方向),即允许出园车辆通行,全线禁止停车。

(2)知青路(慈惠街至汉江堤路)只允许车辆由东向西通行(慈惠街往汉江堤路方向)。

(3)慈惠街(京珠高速至知青路)只允许车辆由东向西通行(京珠高速往知青路方向),即允许进园车辆通行,全线禁止停车。

(4)汉江堤路(石榴红村至京珠高速)只允许车辆由西向东通行(石榴红村往京珠高速方向)。

(5)汉江堤路(石榴红村至高桥二路)只允许车辆由东向西通行(石榴红村往高桥二路方向)。

五、过江交通预判

受返乡出城交通集中出行的影响,预计4月30日过江流量将有一定程度的增长,预计当日过江流量113万辆,环比上升8%左右;五一期间过江流量呈下降趋势,预计日均过江交通量94万辆,较平时下降10%左右,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

过江桥梁流量预测

出行建议

一、根据交通预判,五一期间主要景区、商圈周边多条道路将会出现严重拥堵状态。武汉地铁全线网运营里程增加到了305公里,车站达到206座,建议市民绿色出行,市内出行尽量采取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外出游玩尽量选择高铁、城际铁路等出行方式。

二、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在节日期间遇交通缓行或拥堵时,一定不能占用应急车道,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应加强自律,积极主动遵守法律法规,让出应急车道。

三、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五一期间主要为阴雨天气,建议自驾游出行的市民,安全驾驶。一是出行前事先检查车况,避免坏车对交通影响;二是严禁疲劳驾驶;三是严禁违法通行;四是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按道行驶,切勿强行穿插、猛拐急刹,确保交通出行安全;五是亲朋好友聚会饮酒难以避免,提醒广大市民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六是在路途中遇拥堵或事故路段时,请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警察及协管人员的指挥、有序通行。

四、在景区、商圈周边,建议市民在指定位置规范停车,一是不影响道路通行,二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进出。

五、进出城通道绕行建议

(1)岱黄高速绕行建议:

①绕行宏图路—盘龙大道—川龙大道—318国道

②汉黄路—汉口北大道—石道线—318国道

③汉黄路—汉口北大道—新十公路—向阳大道

④机场二高速—沪渝高速

⑤武麻高速—318国道

⑥绕城高速—318国道

岱黄高速拥堵绕行建议

(2)进出城拥堵路段及绕行路线

五一期间可能出现拥堵的进出城通道为:金桥大道、谌家矶大道、发展大道、东风大道、白沙洲大道、珞狮南路、珞喻路、107国道等,建议绕行塔子湖东路、盘龙大道、石道线、新十公路、汉施大道、江城大道、雄楚大道高架、惠安大道等,以避开拥堵。

拥堵路段及绕行建议

(3)机场高速

机场高速(S18丰荷山至孝汉大道)将于 “五一”恢复通车,(原定封闭施工至2019年7月20日,提前3个月完工)。5月1日零点机场高速(S18丰荷山市内往外环、机场出城方向先行通车;5月1日10点S18机场高速(孝汉大道、刘新集、外环盘龙收费站至S18丰荷山)进城方向恢复通行。外环盘龙收费站交通恢复(原有经丰荷山至外环盘龙收费站往黄陂、外环高速、天河机场方向车辆恢复通行)。

因“五一”高速免费通行,届时从三金潭往黄陂、外环高速方向分流车辆与进出机场车流叠加,仍会形成车流高峰,在姑嫂树立交、丰荷山、S19机场收费站、黄花涝收费站,外环盘龙收费站汇集,交通压力仍然较大。

驾车前往天河机场乘机的朋友一定要预留充足时间和提前量,以免误机。武汉交警在此建议,可采取乘坐地铁的方式到天河机场乘机。

进出天河机场车辆建议通行线路

武汉城区(市内)车辆行驶线路:

主要路线:武汉城区方向车辆,可从(二环、三环线)---经姑嫂树立交---通过S19机场二通道---进出天河机场;

武汉城区方向车辆,可从(二环、三环线)---经姑嫂树立交---S19机场二通道--- S18机场高速(丰荷山)---宋家岗---盘龙互通---孝汉大道---进出天河机场。

其他备用绕行线路:

硚口、东西湖方向车辆:可经京珠高速或硚孝高速---武汉绕城高速(外环)---黄花涝收费站---天河机场。

黄陂、外环高速方向车辆:可经武汉绕城高速(外环)---黄花涝收费站---天河机场。

武汉北段外围车辆行驶线路:

路线一:十堰、襄阳、随州、枣阳、云梦)方向车辆(包括部分武汉市内车辆)可经汉十高速机场北收费站进出天河机场。这条线路是去年年底新开通的线路。

路线二:(岱黄、武英、武麻、武黄、武鄂高速)合肥、黄石往武荆、京珠方向车辆,从外环G42-836公里处,经匝道到黄花涝收费站上S19机场二通道进出机场。

路线三:武荆、京珠往黄石、合肥方向车辆从外环柏泉收费站前行7公里至G42-836公里处,经匝道到黄花涝收费站上S19机场二通道都可直接进出天河机场。

路线四:孝汉大道已于2018年元月28日开通。孝感方向车辆(注:货车禁行)可经孝汉大道上S19机场二通道马家湖互通直接进出天河机场。

武汉交警特别提醒:“五一”高速免费通行,进出机场高速车流量较大,过往驾驶员注意预留充足时间、避开车流较大的高峰时段和路段(可参考高德地图提示),提前了解通行线路,做到心中有底,注意错峰通行(避开上午的出城高峰,下午的返程高峰)。通过车流量大的路段时注意文明行车,不要争道抢行,切忌在高速匝道口随意停车再看线路。

六、对出行影响较大的施工路段节日期间绕行建议:

(1)天兴洲长江大桥已在4月16日- 8月4日打围施工,施工期间封闭了上游半幅桥面(即汉口往青山方向),双向车辆利用下游半幅桥面通行。施工期间,每日7:00至20:00,三环线(和平大道立交至平安铺立交段)7座(含)以下客车按车牌尾号分单双日通行,每日7:00至9:00、16:30至19:30,三环线(和平大道立交至平安铺立交段)禁止总重超过12吨(含)的重型货车通行。2019年4月6日至2019年6月5日,平安铺立交西往南(谌家矶大道往天兴洲大桥方向)匝道禁止机动车通行。限行车辆建议通过欢乐大道、友谊大道、和平大道、谌家矶大道等绕行二七长江大桥或长江二桥。

(2)2019年4月19日至2019年4月30日,开发区江城大道将进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施工,施工期间,江城大道(三环线至永旺大门)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江城大道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三环线高架层、地面层、紫藤路、潮江路、太子湖北路、海棠路、四新南路、芳草路等周边道路;非机动车和行人,可绕行春晓路、蔷薇路、四新中路、芳草六路等周边道路。

(3)2019年4月12日至2019年6月12日,硚口区利济北路、利济路将进行道路维修工程施工。施工期间,2019年4月12日至2019年5月2日,利济北路(利济东街至武胜路)禁止机动车通行(含顺道街路口);2019年4月12日至2019年6月12日,利济路只允许机动车由南向北(沿河大道往中山大道方向)单向通行。利济北路、利济路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沿河大道、京汉大道、中山大道、武胜路、利济东街、游艺路、多福路等周边道路。

(4)2019年4月18日至2019年5月16日,知音桥将进行整治提升工程施工。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5月16日,知音桥东侧行人、非机动车通道禁止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知音桥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对侧非机动车、行人通道通行。

(5)2019年4月16日至2019年5月31日,汉施公路发展路路口、梅教街路口、汉口北大道路口东西方向(汉施公路方向)禁止左转,由北向东方向(武湖大道往汉施公路方向)禁止左转(汉施公路汉口北大道路口除外),由南向北方向(南极大道往汉施公路方向)禁止通行。武湖片区车辆往发展路、梅教街、汉口北大道可绕行新黄武公路、立山路、正北街等周边道路。

(6)新华路

2019年2月11日至2019年8月31日,江汉区新华路将进行整治提升工程施工。台北一路(新华路至云林街)只允许机动车由西向东(新华路往云林街方向)单向通行。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台北路、云林街等周边道路。

( 张鹏 武邦杰雷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