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01

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预计天气晴好,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假期前两日,祭扫人流量将达到峰值。

武汉交警发布预警,清明节期间,主城区部分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将大幅上升,出行请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及线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并通过武汉交警微博、交通广播、导航提前查询路况,错峰避堵。

节日期间,景区周边和市区高架,环线,桥隧道路车流量较大,一旦发生擦碰事故,容易造成道路拥堵,武汉交警联合人保、平安、太平洋3家保险公司出台便民举措,针对发生在墓区、景区周边的擦碰车损事故,可拍照取证直接撤离现场,再向车辆所属的3家保险公司报案理赔,无须交警出警出具事故认定书。

本周六晚高峰预警:通勤车流与出城车流叠加

放假前一天(2日),城区道路晚高峰因通勤车流与进出城车流叠加,城市路网交通压力较大,城市快速路、桥隧中的常青路高架、宝丰路高架、月湖桥、欢乐大道、雄楚大道高架等路段,预计在17时至20时期间为严重拥堵状态,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均达3.5以上。

黄浦大街高架、金桥大道高架、二环线等常发拥堵路段预计也将在以上时间段内出现严重拥堵。另外因假日出行需求增加,汉口、武昌火车站周边的金墩街、发展大道、中山路晚高峰拥堵程度可能较工作日上升30%以上。

4月3日上午预计有明显的出城高峰,城市道路拥堵主要集中在欢乐大道、金桥大道、汉黄路等进出城道路,预计拥堵时间主要集中在9时至11时。

墓区周边交通预警:超7成祭扫市民清明出行

去年清明节,全市祭扫680余万人次,机动车出行86余万车次,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祭扫140余万人次,机动车出行20余万车次,预计还将相当比例的市民在节日期间前往各墓区祭扫。节日期间天气晴好,高速公路免费,踏青赏花人流将明显增多,祭扫与踏青车流叠加,交通压力将呈上升趋势。

交通出行大数据显示,假期前两日的人流量将超过节前周末人流量水平,大型墓区祭扫人流量均保持高位运转状态。

预计东新石门峰陵园周边石门峰路、玉合路、森林大道交通压力较大,蔡甸玉笋山陵园周边的104省道预计在假期前两日的 9 时至 11 时拥堵较为集中;

黄陂归元陵园周边 S1 岱黄高速因出城和祭扫车流叠加,预计在4月3日的9时至10时拥堵较为明显;

汉阳扁担山公墓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影响,道路运行相对较为平稳,附近的汉阳大道预计假期的在9时至10 时出现短时拥堵,琴台大道在8时至10时期间较为拥堵。

进出城通道拥堵预警:假期首日预计车流量最大

高速公路出城拥堵预计主要集中在假期首日,返城拥堵较为分散。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假期前一天(4月2日)S8关豹高速、G50沪渝高速、S7武鄂高速可能会在16时至20时期间出现明显的出城车流,且在19时左右达到拥堵最高峰。

假期第一天(4月3日)上午为出城高峰,预计各高速出城方向,在8时至14时期间出现严重拥堵,其中S8关豹高速、S7武鄂高速、S1岱黄高速、S18机场高速的拥堵最高峰可能现在8时至9时左右,其余道路预计在12时至13时左右拥堵最为突出。

根据近期交通数据分析,武东、龚家岭、府河、琴台等收费站,预计在假期前一天晚上的18时至20时以及假期首日上午的9时至11时期间交通流量较大,通行压力增加。

景区周边交通预警:东湖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大

清明节假日期间,户外踏青、登山、赏花、春游等活动增加,乡村游可能成为户外出行热点。远城区景区中黄陂木兰胜天景区、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石榴红村、 江夏八分山、青龙山森林公园、蔡甸花博汇较为热门。

 

东湖风景区近期周末接待旅客量日均18.5万人次,区域内车流量日均4.3万辆,较去年同期(日均3.4万辆)增加0.9万辆,市民驾车出行增多。预计清明节期间,驾车前往东湖风景区游玩车流可能将会继续增加,东湖磨山景区周边的团山路预计在假期的10时至17时期间持续严重拥堵,在11时和14时左右拥堵程度最高,车辆拥堵排队可能长达2.5公里(从植物园路至光谷高架上(喻家山北路附近)。

此外,黄陂木兰胜天、木兰草原景区周边火塔线、岱黄高速等路段,每日10时至14时左右车流出行较为集中;东西湖石榴红村周边的石榴红南路、知青路,每日10时至14时交通压力较大;江夏八分山景区周边的八分山路交通压力较大。

(附)

墓区出行引导

石门峰墓区

4月3、4、5日,禁止机动车进入石门峰墓区;其它时间机动车一律由森林大道入口进,从青王路出口出,实行单向循环交通。

往返石门峰的公交车在森林大道石门峰大门以东区域单排停车上、下乘客,在森林大道光谷四路口调头。

社会车辆可在光谷三路慢车道两侧单排顺向靠边停放。

石门峰路段交通管制时,从西向东车辆可由光谷三路-九峰一路-花山大道绕行,或由三环线(南)-高新大道-花山大道绕行;从东向西车辆可由森林大道-光谷四路---九峰一路-高新大道绕行。

公共交通线路:

(1)公交车:

①1、森林大道方向:乘18路、25路、28路、518路、鄂101路、鄂101路区间至森林大道石门峰公园(共六条)

②青王路方向:乘513路至青王路石门峰西门;

(2)地铁:经2号线转11号线→高新大道光谷四路站→ 518路公交→森林大道石门峰公园。

东西湖睡虎山公墓

公共交通:乘坐H87路。

祭扫专线:

码头潭公园地铁站直达睡虎山陵园专线:七雄路地铁码头潭公园站——金山大道——临空港大道——睡虎山。

金银潭地铁站至睡虎山陵园专线:奥园东路——金银潭大道——环湖路——银柏路——柏泉路——睡虎山路——睡虎山陵园停车场。

黄陂归元陵园

推荐线路:

(1)岱黄高速陵园收费站进入陵园;

(2)岱黄辅道(高速东侧)进入陵园;

(3)岱黄辅道(高速西侧)进入陵园。

祭扫专线:塔子湖东路至归元陵园。

如府河收费站车流量过大时,市民可从江岸区塔子湖东路经东西湖区宏图路,沿盘龙大桥直行,上川龙大道从程家墩经岱黄辅路到归元陵园,返程亦可。

(张鹏 周正 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