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社会化管理 服务群众平安行

发布时间:2014-11-17

    交通信号灯的设置管理关乎路口交通秩序、车辆通行效率和行人过街安全,既反映城市管理水平,也是当前城市交通治堵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开发区交通大队大胆创新,积极引入社会化管理,从信号灯设置、维护、管理等方面逐步建立了一整套长效机制,做到了建、管、用各个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辖区信号灯设置的科学、合理、高效。

    一、确保“一个标准”,突出“一个提前”,体现“一个服务”,建设上做到“应建尽建”。一是确保“一个标准”。为确保信号灯系统的连续性、兼容性和统一性,在大队的倡议下,开发区对交通设施建设采取年度招标,明确信号灯的建设单位,杜绝了多头建设,标准不一的问题,并通过了大队与专业公司联合制定的《开发区道路交通及监控设施标准化设计方案》,对新改扩道路的交通设施配套项目严格按照区内标准实行。二是突出“一个提前”。在新改扩建道路项目开工前,从交通设施专用管道的铺设、路口渠化的设计以及交通设施的需求等方面,大队与专业公司提前介入,结合道路实际,采取实地勘查、与施工单位对接等方式,制定新改扩建道路的交通设施建设方案,经大队审批后上报管委会,与道路建设一起纳入财政投资,确保了交通设施建设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如东风大道高架桥项目,大队会同专业公司拿出的交通设施及电子监控设计方案,一次性被交管局审批同意。现在,高架桥建设与交管专用管道正在同步施工。三是体现“一个服务”。本着“交通信号的设置应当满足交通参与者的出行需求”这个理念,大队将服务市民和企业作为第一信号,采取自查、采纳群众投诉建议、听取义务监督员意见、走访企业等方式,将完善建成道路的交通设施问题,特别是信号设置问题作为改进交管工作作风的有效载体,将经费投入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维护与建设资金预算,报请管委会纳入来年预算。今年以来,根据东风本田、江汉大学等单位的建议,新建12个路口的信号灯,保障了市民出行的交通安全。

    二、提供“一个保障”,秉持“一个理念”,落实“一个要求”,维护上做到“不留死角”。一是提供“一个保障”。在维护方面,大队坚持与专业公司通过招标确定每年设施维护的经费、量化标准和考核方式,每季度按照工作量完成情况支付维保费用。同时,要求专业公司搬迁到辖区(鸣华从花桥、华友从广埠屯均搬到开发区),自备备件仓库和维修车辆,实行驻区维护,在大队指挥室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实行驻点维护。截止到目前,专业公司共有3个备件仓库,高架车、吊车等各类专业维修车辆30余辆,常驻大队技术人员7人,为维护的时效性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秉持“一个理念”。在维护工作中,大队坚持设备故障预防重于维修的理念,在签订维护合同之初,对专业公司在维护内容、操作规范及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在落实大队、专业公司设施员每天上路巡查的基础上,要求专业公司每天做到“两查”。视频巡查,即每天上班前,由驻队技术人员对全区130个球机、101个方向的电子警察、21个方向的卡口进行视频巡查,对设备完好率进行检测,主动查找路面交通设施的问题,以便及时维修。定点巡查,即由专业公司维护人员按照计划,逐个到具体路口,对信号灯污损、主机电压、灯组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对电子警察和球机的护罩进行除尘清洗。通过主动排查故障隐患,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三是落实“一个要求”。在以往工作中,对出现恶劣天气、施工挖掘等意外情况下造成的设备损毁,因为没有预算,维修不及时,导致工作被动。为确保设备完好率始终不低于95%的要求,大队积极与政府采购办沟通,在维保费用中增加了备品备件费用,从机制上予以完善。在东风高架桥爆破拆除期间,为加强交通组织,按照大队要求,专业公司提前备份了4KM的临时光纤,作为应急线路,形成东风大道沿线管线双保险,为圆满完成爆破期间交通组织工作作出了贡献。

    三、明确“一个原则”,坚持“一个合理”,把握“一个灵活”,优化上做到“公平效率”。一是明确“一个原则”。在信号优化中,大队以缩短信号周期,尽量减少候灯时间;放行路口主干道车流为主,尽量方便大多数人通行;减少路口交织,尽量做到各行其道为原则,对辖区129个信号灯路口的放行进行优化,针对早晚高峰、平峰、夜间等不同时段的流量特点,对每个路口实行多套配时方案,分时段科学放行,提高了通行效率。二是坚持“一个合理”。为做到每个路口放行的科学合理,大队采取电子警察检测路口每个方向每个时段的流量特点,合理划分高、平峰及夜间的时间节点,确定路口每个方向的车道设置方案,制定路口的相位、相序和配时。同时,在计划实施中,再通过监控观察路口通行情况,对配时进行微调,最终以图表方式对放行方式进行固化。如东风大道车城北路路口,针对该路口朝夕流明显的特点,大队在早晚高峰实行不同放行方式。早高峰:四个方向流量基本均衡,流量均偏大。其中南北方向,出城方向流量大于进城方向。东西方向,由西往东流量大于由东向西。为确保东风大道畅通,大队采取的放行方式为三相位放行,总周期109〞(含过渡态黄灯9〞),其中由南向北左直同放25〞,由北向南左直同放40〞,东西左直对放35〞。晚高峰:东西方向流量明显大于南北方向,其中由东向西又大于由西向东。为确保东西向畅通,大队采取的放行方式为三相位放行,总周期114〞(含过渡态黄灯9〞),其中南北左直对放40〞,由东向西左直同放35〞,由西向东左直同放30〞。三是把握“一个灵活”。为确保每个路口多种方式的放行,大队对集中控制的信号灯路口线路进行改造,实行一灯一线,达到满相位输出,做到路口每个方向均能单独控制。同时,结合标志、标线以及路口的改造,全方位对路口放行方式进行优化。如借助辖区珠山湖大道刷黑改造,针对该区域为工业区,大队提出取消原有5个路口的渠化岛,方便超长车辆转弯调头。又如江城大道太子湖北路路口,随着东风高架桥全线施工、三环西改造,大队对该路口的放行方式进行两次调整,在改变整个路口的相位、调整相序和配时的基础上,对西路口的地面标线由1个左转弯车道逐步增加成2、3条左转弯车道,实现了在保持原有信号周期不增加的前提下的路口最优化,极大地提高了该路口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