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交通整治重点 全面推进迎检工作

发布时间:2014-11-21

    创建工作以来,交管战线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市文明创建办、市公安局具体组织领导下,针对全市行人、非机动车、行车、停车、“麻木”非法营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按照“交通安全无硬伤,交通秩序不丢分、战线人员不被问责”的总目标。目前,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有序进行,违法停车整治工作成效明显,非法营运“麻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交管战线迎检工作得到市委领导、市文明创建办的充分肯定。近期,交管局创建办上报各类简报共12期、下督办13起,同时《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武汉交通台》等新闻媒体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先后刊发400多篇次新闻稿件。其做法是:
    一、精心组织,规范工作标准
    为了进一步加强交管战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强力推进。一是加强领导。我局先后十余次召开党委会、交管战线副科以上领导动员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各单位先后成立了文明创建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健全了机构,加强了领导,指导了工作。二是明确工作目标。交管局与各大队主要领导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各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工作推进表,确保了交管战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序进行。三是制定工作标准。按照市文明创建办制定的各项迎检的工作标准,交管战线对标逐条逐项进行分解责任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对暂时难以达到标准的项目责令限期进行整改,确保迎检工作取得好成绩。
    二、强力整治,切实解决老大难问题
    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按部就班是难以达到预期目的的。在这一特定时期,我们采取了“四个超常规”的办法:一是超常规整治“麻木”非法营运的问题。“麻木”问题关乎民生、社会稳定等诸多问题,影响市容市貌、城市形象,也一直是交管工作中的“顽症”。2003年全市取缔“麻木”以来,“麻木”非法营运的问题一直存在:残疾人群、家庭特别困难的人群,我市、甚至周边城市无业人群,时不时以经营“麻木”为生,养家糊口,先后多次出现反弹。11月16日,长江日报曝光中心城区多处“麻木”载客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当日下午3时,组织1000名警力上路,在全市中心城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各级领导放弃休息,加班加点。6天来,共收取“麻木”847台,行政拘留20人,11月20日集中销毁1123辆,目前,“麻木”上路非法营运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净化了交通环境。二是超常规整治违法停车的问题。目前,全市拥有机动车190万余辆(摩托车10万余辆),全市仅有机动车停车泊位26万余个,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我们一方面采取应划尽划的原则,增加路面停车泊位13000余个,拆除一些单位、企业门前私设停车泊位和停车器78处。另一方面对主城区启动史上最严违停整治,对违停车辆采取“通知、贴单、摄像、拍照、锁车、拖车、举报”等方式进行整治,对120条道路违停直接摄录罚200元,客车、货车、公务车等按上限处罚,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处罚各种交通违法行为95600余起。省、市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体纷纷予以大篇幅报道。三是超常规整治行人、非机动车违规过马路的问题。行人、非机动车违规过马路的乱象十分突出,交管战线在100个主要路口增加警力、协警加强严管,对带头违章的人员,加强教育和处罚,对超标的电动自行车一律收扣,近期,共收扣超标电动车7000余台,有力规范了电动车通行秩序。同时,积极引导自愿者加强对路口的管控,增强群众文明意识、自律意识,积极主动配合交管部门管好路口交通秩序。目前,自觉文明过马路的多了,违规过马路的少了,主动配合交警管理的多了,乱行乱穿的少了。四是超常规整治行车秩序的问题。长期以来,机动车违规加塞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顽症”,为此,各大队都成立了抓拍小组,对路口、路段乱加塞的车辆一律拍摄进行处罚。整治以来,对370余台车辆违法行为进行了固定拍摄、流动抓拍电子拍摄处罚。
    三、优化信号灯配时,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信号灯配时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道路的畅通,车辆的高效通行。为此,我局在全市开展了信号灯配时清理、微博征集民意、现地查勘车辆通行流量,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全市的每一个信号灯路口制定个性化配时标准,重新优化70余个路口信号灯配时,于11月14日,专题召开现场会,武昌、江岸、开发区大队作经验交流,现地进行了观摩,有效促进了此项工作在全市推广,提高了路口车辆的通行效率。
    四、紧盯“三类”交通违法行为,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警部门始终将事故预防工作摆在首位,坚持抓基础、抓监管、抓防范、常抓不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此次创建迎检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一是严格校车监管。深刻吸取11月19日8时山东蓬莱发生的货车撞校车事故(致11名儿童死亡,该校车核载8人,实载15人),组织警力摸排全市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对638台有证校车车况进行排查,对校车驾驶员、安全主管审查驾驶员及其资质。二是强力整治渣土车。落实白天和夜间整治警力,与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打击渣土车超载、争道抢行、路洒等交通违法,本月已教育处罚700余台次,净化交通环境。三是排查治理危险路段。全市21处市级已整改完成19处,区级24处完成21处,对未整改达标的,组织警力加强巡逻,增设标牌警示,强化防范。
    五、对标整改,规范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交通设施的规范、整洁、亮丽体现城市的风貌和管理水平,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一方面全面清理。经过近一个月的清理,及时发现并施划、补划路面交通标线1500余处,补齐补全路口灯控装置27个,更换添置隔离护栏110余处。另一方面建立三级巡查制度,落实交管局设施大队、区交通大队秩序科、局创建专班督导组检查等三级路面巡查机制,全力维护全市交通设施维护,确保规范、齐全、醒目、有效,全力打造亮丽交通环境。
    六、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交通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日常性工作,抓得紧管得严,效果就明显,否则就易出现反弹。为了确保各项迎检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范围、全覆盖开展检查督察工作。抽调机关20人分6个检查小组开展检查督察,对全市100个重要路口、120条主要路段、交通设施、标志、标线、信号灯、交通民警、协警执勤执法、应知应会、行车、停车、行人、非机动车等情况一一进行检查排查,对督导检查情况每周排名通报2次,对一些应及时整改的问题,采取下督办单的方式、微信群告知等促其限期整改,有效的促进了交通战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