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旧版网站栏目 >> 宣传资料

都是“药驾”惹的祸,吃了这些药,千万别开车!

发布时间:2017-12-08

如果说一粒感冒药也能引发一场交通事故,你信吗?

案例:吃了一粒感冒药 他撞了车

2017年12月11日11时许,浙江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接到报警,称一辆SUV撞上路中央隔离栏。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涉事车辆前保险杠受损,中央隔离栏则被撞坏一排。

经调查发现,肇事司机张某近期感冒,事发当天早餐吃了一粒泰诺感冒药后去上班,被单位派往慈溪办事。驾车途中,感冒药药劲儿发作引起困意,随后导致车辆失控撞上隔离栏。

为什么一粒感冒药会引发交通事故?

原因在于,市面上常见的感冒药基本都含有氯苯那敏(即我们常说的扑尔敏)或苯海拉明等抗过敏成分,这种成分有明显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服用之后有较强的嗜睡、乏力、困倦等副效果。

此类成分对安全驾驶的影响有多大呢?

国外一项关于用药导致的致命交通事故调查显示,吃扑尔敏等常见感冒药导致的事故占72%,吃抗抑郁和镇静剂类药品导致的事故占97%。

奥地利学者研究本国交通事故发现,16%的交通事故是因为驾驶人服药引起;在波兰,这一数据则为20%;美国加州这一数据更高,为30%

除了感冒药、镇静剂之外,还有其它一些药物、保健品等也都存在影响安全驾驶的不良反应。

提示:保证行车安全 服用药物有讲究

1、有驾驶需求的人,在看病时要向医生主动说明,让医生避免开具影响安全驾驶的药物;

2、服用药物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清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

3、切勿超剂量服用药物,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同一种药物不要超剂量服用,二是不同药物不要叠加服用;

4、如果已服用具有镇静、安眠效果的药物,记住不要开车,等药效消失后再开车;

5、如果医生开具的药品中有部分不得不吃,应减半服用,驾驶结束后再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