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随手拍”平台上线一周 收到交通违法举报1621条

发布时间:2021-05-08

5月5日,武汉交警“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升级版试运行一周。试运行期间,广大市民积极投身文明交通监督行列当中,平台共收到各类交通违法举报1621条。

武汉交警“随手拍”是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开发的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平台,市民群众可通过武汉交警微信小程序“交通违法举报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参与文明交通共治。

截止2021年5月,武汉交警微信平台注册用户数量已突破311万。“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在试运行期间,共收到市民举报线索1621起,目前已审核通过的 105 起。经统计,“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小程序于4月29日上线后,随着小长假自驾游市民的增多,系统中提交的交通违法线索当中,涉及“占用高速(快速)路应急车道行驶",“加塞变道”,“违法停车( 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双排停车 )”等3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线索数量位列前三,分别达到总数据量的37.75%、20.72%和16.35%。

试运行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对于市民举报的交通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平台“曝光台”无码曝光,提醒广大司机引以为戒。试运行期过后,系统将正式录入通过审核的举报信息。

 

序号 违 法 分 类 数量(起) 占比
1 占用高速(快速)路应急车道行驶 612 37.75%
2 加塞变道 336 20.72%
3 违法停车( 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双排停车 ) 265 16.35%

 

对市民反映的交通违法举报线索,交管部门均逐一进行审核,认真办理。对达到证据要求、形成完整证据链的投诉线索,依法录入公安交管部门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落实处罚;对涉及“城区竞速飙车”、“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大货车闯红灯、闯桥隧”、“僵尸车”等四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线索,经后台审核通过的,公安交管部门还将依托科技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开展追处,在锁定违法机动车后,第一时间传唤违法嫌疑人到案处理,严格依法处罚。

如何使用“交通违法随手拍”?

用户关注武汉交警微信,回复“举报”或点击菜单进入“交通违法随手拍”,阅读使用须知后,即可选择违法类型进行违法举报上传。

以占用高速(快速)路应急通道行驶违法行为为例,用户可选择副驾驶实时拍摄视频或事后上传行车记录仪、副驾驶拍摄视频。完成选择后即可填写违法信息,上传违法证据,完成违法举报。

举报流程完成后,举报人上传的交通违法是否有效、是否录入问题,系统将自动进行提醒;对于武汉交警实名认证并绑定机动车的用户,其交通违法如被举报并经审核确认无误的,也将收到系统推送提示:“你的违法已被举报,请遵法守规,文明出行。”

使用“交通违法随手拍”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1.为确保审核快速准确,实时举报信息须在两分钟内上传视频或图片,系统自动确定违法时间和违法地点。事后举报须在违法发生后24小时内上传视频或图片,视频或图片上应当有拍摄时间记录(推荐使用行车记录仪视频片段或截图),并由举报人选择违法时间和违法地点;

2.举报当事人应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使用该功能,驾驶人不得在行驶过程中拍摄;

当事人应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对恶意举报的举报人,经查证属实的将纳入交管“黑名单”,对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的,或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通讯员 焦艳 林海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