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一张身份证可以办理18项车驾管业务

发布时间:2019-05-22

武汉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武昌总所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们络绎不绝。在不断地改革下,交管业务的办理步骤已经非常简便——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项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明即可一证办理。

下面我们来做一个小实验,一人在窗口区域办理驾驶证遗失补办的手续,另一人在互联网区域办理同样的手续,大家一起来看看哪个更快一些吧!

通过对比可以明显看出互联网技术办理的优点,速度快,处理精准,且操作简单,通过连接相关数据库,就可以得知相关信息,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浪费。

其次,在这次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不少和以前不同的地方。例如:在过去,办理许多车驾管业务时,市民都需要带上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是临时找地方复印身份证,且还需要填写大量表格。但是现车管业务办理点不再收存身份证复印件、也不需要填写各种表格,直接签字确认即可。同时,步骤上也非常简单——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之后免费照相;之后受理;最后支付宝、微信扫码缴费,或银行卡自助缴费后领取驾驶证。只需四个步骤、一个身份证大家就可以完成整套流程。

在车管所办理业务时,有些工作也是建议提前准备的。其中,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需申请人前往医疗机构体检;申领机动车登记业务,需向公安交管部门交验机动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机动车免检标识,未实现联网的,需要提交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