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济南利用“VR技术”让民警身临其境练本领

发布时间:2018-02-08

为提升交通民警的规范化执法水平,保护民警的执法权益,日前,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VR技术”创新实战训练方式,有效增强了训练的趣味性、对抗性和实效性。

1月30日,济南市交警支队首场“济南交警VR警务实战比武”活动举行。来自各大队的参训民警穿上动作捕捉服,戴上VR头盔,逐一进入“VR警务实战场”角逐比武。

VR警务实战训练考评系统是济南市交警支队为着力提高民警规范执法能力探索建立的新型训练模式。该系统基于真实场景,结合交警的警务实战规范要求,模拟各种违法查处场景,植入多种虚拟元素,解除了训练时间、场地及师资力量等资源对交警执法训练的限制。训练中,VR头盔会让参训民警完全融入模拟的执法场景,动作捕捉服会捕捉民警的执法动作,语音识别系统将自动识别民警的执法语言,增强了培训的真实感和趣味性、对抗性。

为提升训练效能,捕捉民警在执法中出现的问题,济南市交警支队在VR警务实战训练考评课目中,设置了阻碍执法的处置流程,将民警在处置中应当使用的执法语言、执法动作嵌入系统,并设定了相应的考评分值,实现了系统对参训民警执法动作和语言的自动评判。

从全警开展“642”微训练到运用“VR技术”助力警务实战训练,去年以来,济南市交警支队始终把提升民警规范执法能力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密集训练和实战演练,把规范执法要求转化为民警的习惯动作,有效提升了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水平和现场处置能力。(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