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厦门车管所运用“神器”识别不法车辆

发布时间:2018-04-10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启用科技“神器”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对转入厦门的二手车进行精细化查验,查获多辆涉嫌被盗抢车辆,有效杜绝不法车辆流入厦门。

据了解,OBD系统是专业的车辆电子信息读取工具,利用该设备,可快速查验机动车身份信息,辨别车辆是否为拼装车、盗抢车,从而弥补凭借经验和肉眼判断的不足,是汽车“验明正身”的利器。

3月9日,厦门车管所民警在办理“鲁A337××”轿车转入查验时,发现该车车架号、发动机以及铭牌涉嫌伪造,随即启动嫌疑车调查程序。民警反复查验该车关键部位,并运用OBD系统调取该车信息,得知该车相关信息与实际登记信息不符,初步判断该车可能涉嫌盗抢或拼装。

为进一步查证该车的真实信息,车管所联系刑侦部门对该车进行了痕迹技术鉴定。最终,经机动车信息系统比对,该车终于现出了“原形”。原来,该车真实号牌为“川ABK0××”,所有人李某于2017年1月向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该车被盗。目前,此案已移交至刑侦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3月22日,厦门车管所民警查处了号牌为“闽DC19××”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该车涉嫌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3月12日,民警查处号牌为“鄂AR7Y××”的轿车,该车涉嫌篡改车辆电子数据等认定信息。目前,民警对这些案件分别采取了深入调查、移交调查或退回原籍等处理措施。

厦门车管所在二手车查验工作中启用OBD系统后,在机动车转入环节查处多起涉嫌冒用信息、伪造参数及证件等违法行为,有力打击震慑了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