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淮南“放管服”改革为交管工作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7-03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公安改革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出一系列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和行政管理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全市道路交通环境有效改善。

为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淮南市新建了11个机动车检测站,均按照要求公开检验流程、检验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其中4个检验机构可以发放免检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全市各B类以上检验机构实现了省内异地车辆免于委托可直接办理、跨省异地车辆委托即可办理车辆检验等业务;进一步简化驾考预约程序,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限制,认真落实考生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等多项措施,并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手机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率先在安徽省实现所有科目通过互联网预约考试;全面开展小微型非营运客车异地查验工作,开通专门窗口,优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服务流程。据统计,全面落实驾考改革措施以来,淮南市科目一至科目四的考试能力同比分别提高100%、40%、50%、33%。

当前,淮南市民通过网上预约,在双休日也可以办理新车入户、二手车过户等业务,1小时之内业务完全办结。群众还可以登录“安徽交管e点通”,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快速办理证件补换等业务。拨打“96598”服务热线,可以办理咨询、查询、申请业务代办等业务,还可对车管所服务进行建议和投诉。在部分汽车4S店和汽配城先后布建5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启用购车直接上牌服务,让车主在购车时就可以直接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上牌业务。车管所实行延时服务,民警轮流用餐,做到“不让群众多跑路”。

为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淮南交警支队在管常态、管长远方面屡出实招重拳。每周,支队组织各交警大队开展一次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集中治理主城区货车闯禁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车、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1月至6月,全市开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108次,现场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7.2万余起,纠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4.3万余起,同比分别上升15.6%、28.3%。

淮南交警支队还不断强化科技强警。2017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投入320余万元,完成济祁高速公路和主城区50余处“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建设,利用公安交通指挥集成平台开展常态化视频巡逻;和地图导航公司合作,设置城区货车限行区域及绕行线路,推送给过境货车驾驶人,并采取车脸识别、车辆轨迹分析研判等手段,查处凌晨时段遮挡号牌闯禁区的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