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强力推进“放管服”工作 四川攀枝花车管所便民服务做好四道“加法”

发布时间:2018-07-05

为及时回应群众的新需求和新期待,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周到、更快捷的车驾管服务,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通过做好四道“加法”,大力推进“放管服”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车驾管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

定点+流动着力解决边远地区群众办事难问题

攀枝花市地广人稀且部分地区交通不便,加上边远地区群众大多不会操作互联网,“互联网+”服务难以得到推广。攀枝花车管所积极谋划,采取了“定点+流动”的模式解决边远地区群众办事难问题。定点,是指车管所在群众相对密集的地区,通过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管理服务站,与派出所、农村交管站合作等方式设立车驾管业务办理点,为群众提供就近的服务。流动,是指车管所组织骨干力量,成立流动车管所,不定期深入到便民服务点难以覆盖的地区为群众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

专业+社会着力解决群众考试难、检车难问题

为应对机动车保有量和群众申领驾驶证需求高速增长的现实问题,破解因此带来的考试难、检测难问题,攀枝花车管所借车检改革、驾考改革东风,因势利导,采用“专业+社会”的模式,有效回应群众对驾驶人考试和机动车检验的新需求。

专业,是指车管所抽调骨干民警成立专业力量,通过调研分析,对攀枝花市驾驶人考试场地建设进行合理布局,同时对驾驶人考场、社会化检验机构的工作进行专业指导,确保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检验工作严格、公开、公正、便民。社会,是指车管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深化供给侧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合理、有序进入驾驶人考试及机动车检测市场,提升驾驶人考试及机动车检验能力。

网上+网下着力解决网上网下业务衔接难问题

2016年开始,公安部交管局开始推广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为群众提供各类车驾管服务。为确保系统运行高效,攀枝花车管所采取了“网上+网下”的模式,解决互联网平台网上业务推广难问题。

网上,是指车管所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对互联网平台功能进行广泛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度。同时,指定专人对互联网平台进行维护,开通了互联网平台所有业务功能,并将所有业务办理的详细流程、所需资料、咨询电话等全部上网,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网上体验。网下,是指车管所通过印发宣传单、提供电话及现场咨询等方式,方便群众更深入了解互联网平台功能,同时,车管所还协调邮政部门及各服务站,提供证件邮递服务和任意服务站证件自取服务,服务站证件自取最快可半天办结。

传统+创新着力解决车驾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提升办事效率,攀枝花车管所采用了“传统+创新”的模式,回应群众对车驾管服务的新期待。

传统,是指车管所扎实推进公安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使用,狠抓业务培训、礼仪培训,让每位民警、辅警及工作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平台功能、操作方法和窗口服务基本礼仪,切实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创新,是指车管所为回应群众需求,在传统平台的基础上,创新研发了“黑名单”系统、网上报名建档系统、电子档案系统、车驾管业务监管平台、网上车管业务办理APP等多个扩充系统,对传统平台进行了有益补充,在为群众提供更好网上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业务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