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智能交通技术应聚焦实战应用

发布时间:2018-10-18

近年来,智能交通技术在公安交管领域的应用日益加深、范围愈加广泛,提升了交通管理效能和事故防控水平,同时也为实现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智能交通建设投资体量巨大,投入应用影响深远。在此背景下,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智能交通技术应用的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避免被概念虚化和技术左右。

智能交通技术的应用情况和成效

我国交通管理经历了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到现代治理的发展阶段。随着管理理念的转变、管理方式的转型以及管理对象的丰富,公安交通管理领域应用智能交通技术的程度日益加深、范围愈加广泛,推动交通管理工作从人工式、经验式、粗放式、被动式工作模式向智能化、集成化、科学化、精准化、主动化方向转变。

目前,公安交通管理领域应用智能交通技术主要应用于道路交通执勤执法,强化了勤务执法效能;应用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实现了精准化疏堵管控;应用于区域公路交通管控,保障了大动脉畅通运行可靠;应用于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夯实了事故预防处置能力;应用于交通管理窗口服务,便利了群众办理交管业务;应用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扩展了安全宣教普及途径。此外,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注册登记查验、大型活动安保、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监管、队伍管理等方面,智能交通技术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有效支撑了各业务流程的顺利开展。

实践证明,智能交通技术显著提高了交通管理效能,提升了事故防控水平,加快推进了公安警务机制改革和交通管理模式的创新,让决策更科学、让管理更智能、让指挥更精准,为实现道路交通安全、高效、有序、便捷提供了有力支撑。智能交通技术有效支撑了现代交通治理体系的建立,切实保障了道路交通管理效能的提升,全面服务于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推进,高效促进了各方共管共治资源的融合。

对智能交通技术应用的思考

当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驾驶人数量超过4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