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警邮合作”延伸服务 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发布时间:2018-11-14

公安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试点基础上,部署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将交管服务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县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据悉,邮政网点可以代办25项交管业务,2019年6月底将覆盖所有地市。

据悉,去年以来,公安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地开展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试点,目前已有1955个邮政网点开通代办服务,累计代办业务100余万笔。此次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将更好地发挥5.4万个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构建“全面覆盖、共建共享、城乡一体”的交管服务体系,把邮政网点打造成交管服务的重要窗口、安全管理的重要阵地、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邮政网点可以提供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互联网平台四大类25项交管业务代办服务。机动车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六年以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变更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等10项业务。驾驶证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遗失补领驾驶证,有效期满换领驾驶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领驾驶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领驾驶证,住址信息变化换领驾驶证,转入换领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等10项业务。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业务方面,对符合驾驶人已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机动车已在互联网平台备案等条件的,邮政网点可以协助当事人自助处理交通违法。互联网平台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的注册、变更等4项业务。邮政网点代办业务的具体范围将由当地公安交管部门会同邮政部门根据实际需求确定。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会同税务、医院、保险等部门积极推行在邮政网点提供缴纳税费、购买保险、驾驶人远程体检等服务,探索创新“警医邮合作”和“警保邮合作”等服务新模式,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公共服务。

今年6月,公安部推出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是重要改革举措之一。目前,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陆续落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改革实施以来,各地减免身份证复印件等申请材料1.54亿份,开展凭身份证明“一证即办”业务4874万笔;在汽车销售店、二手车市场、保险机构等设立服务站点1.5万个;互联网平台用户达到2.2亿,累计提供网上服务9亿余次;全国全面推行跨省异地检车,已有152万名车主跨省异地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