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海安交警陶其冬“亮剑”执法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8-11-16

连日来,47岁的江苏省海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北卡口中队中队长陶其冬火了,这名神似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民警获得全国网友怒赞:“干脆利落,这不就是李云龙嘛!”网友一片叫好,是因为在对一辆脱保车辆执法时,面对车主的胡搅蛮缠、言语威胁,陶其冬在对方的手机镜头下敢于“亮剑”。

“要拍就拍我吧” 海安“李云龙”硬气执法

11月4日14时许,陶其冬与同事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辆银灰色小车脱保,决定依法扣留。车上一名自称车主的男子心生不满,说自己是病人,还拿出手机拍摄以示威胁。陶其冬挺身而出,淡定回应:“要拍就拍我吧。”

此后流传网上的3分多钟的视频清晰记录了陶其冬的执法过程。“因为你身体不舒服,就可以违反交通法规吗?更何况是脱保,咋能这样呢?”面对男子的质疑,陶其冬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男子反复强调自己得了重病,没有时间办理保险。“车辆我们先扣留,如果你身体确实是你所讲的情况,我们会酌情处理。”陶其冬坚持严格执法和人性关怀相结合,不忘提醒男子扣车前将贵重物品拿走。

然而,男子根本听不进去。“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个中队的?”此时,车主和驾驶人不停询问陶其冬的个人信息,意欲刁难威胁。陶其冬没有丝毫退缩:“怕你们这一套,我这帽子就不要戴了,我这工作就不要干了!”“你可以拍,我们接受监督,但是不接受恶意炒作,否则你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陶其冬自始至终有礼有节。

全国网友齐点赞 铮铮铁骨就是人民的公仆

陶其冬的执法视频被传至网上后,引起广泛关注,被网友称为“2018海安最帅交警”。

“这个警察太牛了,什么叫浑身正气?这就是,铮铮铁骨,铮铮誓言。我给点赞。”@韩东言认为,所谓严格执法,就是依法办事,不被外力所左右。车辆脱保没有交强险,上路万一发生事故,对别人来说是个灾难。支持交警!@韩东言希望这样的警察越来越多。

11月12日,人民日报官微在头条位置转发了陶其冬的执法视频后,该视频更是传遍了全国。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知名媒体转载了这条微信。

“敢担当,关键时候站出来,令人敬佩。”“铮铮铁骨,就是人民的公仆。”“人民警察必须要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点赞!”网友们“一边倒”地为陶其冬的硬气执法点赞。

“我们最终依法对涉事车辆进行了扣留。”回顾整个事件,陶其冬透露。11月6日,当事人补齐了保险手续,目前车辆已经发还。

此次执法视频被上传网络后,海安市公安局督察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对陶其冬的执法给予肯定。鉴于当事车主确实患有疾病,警方对他的阻挠执法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

陶其冬坦言,日常执法中,对当事人一时的不理解,他们总会尽力说服劝导,有理有据进行宣传教育;面对拒不配合、阻挠执法者,也有礼有节,不会畏惧。“海安县公安局对规范执法非常重视,我们经过了很多次培训。”对于全国网友点赞,陶其冬备感温暖:“网友的支持,让我们在一线执法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