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济南打造有温度有速度的城市交通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04-02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聚焦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深入推动科技融合、机制改革、秩序整治、组织优化、品质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有温度、有速度、高品质的城市交通新生活。2018年全市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道路拥堵指数下降10.57%,道路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科技赋能,聚力打造智慧治堵新生态

济南交警支队以建设“城市交通大脑”为统领,搭建了“一云四中枢”智能交通总体架构,做强“交通专享云”,聚力打造泉城智能交通管理新生态。

资源汇聚,精准掌握全网交通运行态势。他们整合全市3700套卡口、电子警察等前端感知设备,日均采集过车信息1800万辆次;建设了48处AR鹰眼实景监控系统,实现路况实时呈现、警情事件快速定位跟踪。对接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管理数据,汇入滴滴、高德等互联网企业数据,构建动态交通感知大数据资源池。

数据融合,建立专属道路交通评价指数。他们深度整合滴滴、百度、高德等互联网企业交通指数评价体系,依托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逐步建立更加符合济南实际的数据算法和评价指标,为决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争分夺秒,构建交通信号智能管控模式。他们开发了具有济南特色的信号控制策略,集中开展九大信号优化行动,对45条道路434处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调整,道路行程时间平均减少15.5%,停车次数平均减少2.8次。

精准诱导,高效服务大众出行。他们通过交通诱导大屏、导航设备等载体,多途径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停车资源等动静态数据;加强与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媒体客户端联合,推送各类信息210万余次,微博交警报路况阅读量超5亿人次。

组织优化,聚力打造高效通行新效能

济南交警支队充分利用城市快速路网成网有利契机,深度优化交通组织,道路通行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精准发力,让“高快一体”快起来。他们组建高架路专职管理队伍,实现精准管控和定点疏导。对高架路12处拥堵点位进行优化改造,通行效率平均提升9%至12%。

——精耕细作,实现“小改造大畅通”。他们围绕53条新改建道路,通过车道功能调整、增设待行区、车道“瘦身”等措施,完成了43处主要拥堵节点改造,推动各区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完成27处路口渠化改造,路口平均通行效率提升10%至14%。

——科学施策,城市道路全面提速。他们将城市道路最高时速调整为快速路90公里,主次干道80公里,拆除绕城高速公路内1856面限速标志,关闭绕城高速内超速抓拍设备19处。全市51条道路97条公交专用道在平峰时段向社会车辆开放,平峰时间通行总量环比增加5%以上。

——保障慢行,打造宜骑行、宜行走城市。济南交管部门优化人行横道设置,增设非机动车专用道、行人驻足区、车辆不避让行人抓拍设备,以行人的通行安全、便捷为目标优化路口信号配时,礼让斑马线成为济南一道靓丽的风景。

秩序整治,聚力打造文明交通新秩序

为了规范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济南交警支队聚焦秩序整治,全力打造文明交通新秩序。

他们强化机动车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开展“平安2018”系列行动18次、开展2018“空警系列行动”,确保车辆有序通行。他们深化“路口革命”,固化守法文明出行习惯。济南交管部门加大对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劝阻、查处力度,通过路口大屏幕“曝光台”实时曝光路口不文明行为。2018年,共查处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9.8万余起。他们还以静制动,常态化管控静态秩序。通过完善“禁停、限停、准停、临停”四类停车分类管理制度,落实市、区(街道办事处)、网格员三级“网格化”管理。在26条道路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2232个,在27条道路设置接送学生临时停车泊位582个。推进停车管理智能化,376处路外停车场、22.2万个停车泊位接入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

机制改革,聚力打造疏堵保畅新模式

济南交警支队发挥交通勤务牵引作用,通过警力整合、要素重构、流程再造实现警务运行效能倍增,助力治堵效能提升。

接处警改革推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济南交警支队将轻微事故快处与“122”接处警改革同步推进,组建专业接警服务团队,构建全员接警新模式,接警速度提升50%以上。组建远程调处中心,实现轻微事故定责、调解、定损、理赔“线上线下一网通办”。2018年,远程调处中心共电话指导快处45443起,平均每天远程调处140余起;通过平台上传案件9940起,远程定责2003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大大降低了因交通事故导致的道路拥堵。此外,他们还推行“警保联动”,保险理赔员与交警共同上路巡查,现场定责快速理赔。济南交警支队整合资源,做强基层中队,实行网格化勤务,打造“5至15分钟处警圈”,推动道路管控效能突破提升。

信息主导,“情指勤督”一体化,构筑推动勤务效能倍增。他们建立三级指挥调度作战体制,通过实时基础信息和情报作战平台,实现辖区全视频覆盖、堵点乱点信息自动推送;他们统一业务信息推送出入口,实现“针眼”式汇聚,构建“由路面到桌面,由桌面到掌心”的现代化勤务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