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上海S20高速公路越江隧道事故下降20%

发布时间:2019-08-20

S20外环隧道是上海市唯一一条允许通行8吨以上大型货运车的越江隧道,每年由此过江的大货车流量居高不下,由此也带来了事故的增多,但今年以来,这里的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20%。这是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交警支队借助高科技手段,依法管理服务取得的成绩。

共同构建拥堵预测信息网络

目前,宝山区内的高速公路包含S20外环高速(含S20隧道)、S6沪翔高速以及G1503上海绕城高速(含同济路高架)等3条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其中,S20日均通行流量15万辆次,G1503日均通行流量12万辆次,其中大型车占了6成。由于这两段高速公路是目前连接宝山、浦东的唯一通道,且两区都是港区集中的地方,大量的大货车、集装箱卡车进出频繁,一旦发生拥堵,很容易影响宝山中心城区地面道路和逸仙路高架的车辆出行。

今年以来,上海宝山交警将高速大队内警力分成4个警组,24小时围绕高速公路的上下匝道实施流动巡逻,并依托智能交通建设,重点监控S20、G1503客货分道行驶的交通情况。同时,交警在上下匝道加装了爆闪警示灯,在事故多发路段内也加装了发光警示灯和道口模拟警车等。高速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不要小看了这些模拟警车上的蓝红警灯等警示标志,它们会给不少处于疲劳驾驶边缘的驾驶人及时敲响“集中注意力”的警钟。

此外,对于大型车辆在高速公路违法的现象,宝山交警表示,他们的眼光不会只盯在车辆上,也要关注到企业源头,尤其是整治危险化学品车辆安全隐患的行动更是重中之重,因为从车辆源头入手才能标本兼治。

S20外环隧道由于临近港区,危化品生产、仓储、物流业较为集中,作为一条繁忙的越江隧道,每天日均车流量保持在10万辆,其中货运车占比高达91%。同时,隧道内也常发生一些危化品运输车辆“闯禁”通行的现象。危险化学品车辆是一种特殊车辆,如违反规定在快速道路等限制通行的重点区域内行驶,将会给公共交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早在2014年7月,宝山交警就主动寻求执法突破,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的规定作为执法依据,对“闯禁”通行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单位实施5万元的行政处罚。

4月13日,沪B79×××重型半挂牵引车从外环浦西进口违法“闯禁”驶入外环隧道。民警根据危化品运输车辆GPS报警数据,查找到其所属上海国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马上通知公司负责人以及安全员前来接受处理。但当时该车驾驶人已经离职,一直没有过来接受处罚。民警就联合该公司管辖地杨浦支队民警上门检查,并在多方证据下确认了驾驶人身份及其闯禁令的交通违法行为。最后,驾驶人从老家赶回上海接受了罚款200元并记3分的处罚,而单位也被处以5万元的罚款。截至今年上半年,民警已对有着交通违法行为的22家危化品运输车企业开出罚单,但相对于往年,这项数据明显减少。

据统计,2017年民警现场查获危化品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109起,2018年则为89起,今年到现在只有10起,由此可见,从源头重罚的执法手段也对企业和驾驶人起到了行之有效的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和船务公司、辖区堆场共同构建了拥堵预判信息网络,根据提供的箱量信息对港区集中作业以及可能引发的拥堵程度能及时作出反应,合理布局应急预案。

“警方提示”预防交通事故

同济路高架北向南进入S20外环隧道一转弯处,正好在轨交3号线主体桥的下方,以前不少超高车辆行驶至此被卡住,造成“闷桥”的交通事故,往往车子卡住5分钟,后方交通拥堵早已超过5公里,并且事故还会对轨交桥梁体造成伤害。

从今年5月起,宝山交警采取了预先发现并宣传告知的管理措施,在月浦收费站上安排了交通协管员,一经发现有货车超高超限,就马上通知民警将其拦下,并向司机发放一张“警方提示”的告知单。笔者看到,告知单上明确指出了进外环隧道弯道处车辆限高的要求和建议司机绕行的路线。同时,民警还贴心地标出了由于吴淞大桥在高峰时间段内对核载为8吨(含8吨)以上的大货车采取限行的措施,如果在限行时间段内,超高车辆无法绕行的话,可以先将车辆停于月浦收费站广场内,再择时出行。不少司机在收到这个暖心的“警方提示”后,都称赞民警想得周到。

由于交警加强了对危化品运输车的管理,不少司机将车身上明显的危化品标识拆掉,以期逃避处罚。但民警利用道口的高清卡口视频和车辆GPS轨迹定位,就可以锁定这些车辆;以后还将与危化品生产源头、运输企业等多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形成联动机制,一同参与到对这些大车的管理中来,避免漏管现象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