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福清智慧发光斑马线保障安全

发布时间:2021-05-13

近日,一条会发光的斑马线惊艳亮相福建省福清市福耀路。只要有行人通过,这条斑马线周围的地灯就会快速闪烁,提醒来往车辆注意礼让。不少行人体验后,感觉如走“星光大道”。

会发光的斑马线十分智能。当机动车道信号灯绿灯亮起时,地上的连排小圆灯也变成绿灯,提醒驾驶人此时可以通过路口;而当机动车道信号灯红灯亮起时,灯带则呈现一红一白闪烁的效果,提醒行人此时可以安全通行,而车辆则需停下来等待。

据介绍,这是福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创新建设的福清首条智慧发光斑马线。它以智能感应技术为支撑,通过炫酷的地面发光装置,实现了悬臂式信号灯与行人过街信号实时同步,有效提醒车辆驾驶人以及在斑马线前驻足等待的行人注意信号灯指示,大大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尤其在夜间、阴雨天等能见度较低时段,斑马线上的发光灯能让行人与驾驶人确定交通信号灯和通行情况,提醒过往车辆文明驾驶、勿闯红灯,保障行人安全。

“从发光斑马线投入使用情况看,大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过马路时与之前相比更为谨慎。行人与车辆闯红灯的行为大幅度减少,路口通行效率提高了,也安全了。”福清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