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南宁“生命救护绿波”机制赢得广泛赞誉

发布时间:2021-12-21

今年7月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交警支队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创新推出“精准指挥、信号绿波、铁骑开道、整体联动”四位一体的应急交通服务保障机制,将“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化、大众化、常态化,为危重病患开辟生命救援通道,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绿波是通过调整交通信号灯的相位差,让行驶在道路上的主要车流可以不遇或少遇红灯,从而提高通行效率。与这样的“绿波”不同,“生命救护绿波”是一种应急性的临时绿波,在紧急情况下由交警进行人工干预,给特定需要的救助车辆“量身定制”,运行时段、方向和车速都因情、因地、因人而异。

当122报警台或路面执勤民警接到群众因肢体断离、昏迷休克、器官移植或孕妇临盆等危重伤病需要紧急护送的求助警情时,第一时间转报交警指挥中心,“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即刻启动。指挥中心迅速规划紧急送医路线,即时调度附近铁骑接应护送,远程协调控制沿线路口绿灯放行,路面执勤警力则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同时联动医疗救护单位和交通应急广播协同处置,最大限度地为救助危重病患者抢时间、保生命。

12月15日18时10分,南宁122报警台接到市民求助,一名孕妇羊水已破,正搭乘私家车从南宁大桥赶往位于厢竹大道的广西妇产医院,情况紧急,需要交警护送。交警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生命救护绿波”机制,指令路面铁骑接力护送,同时通过南宁1074交通台应急广播连线,呼吁广大车友为新生命让行。时值晚高峰时段,送医线路途经城市主干道,车流量巨大,在交警指挥中心“最强大脑”的精准调度下,邕城铁骑引导求助车辆一路疾驰,于18时44分护送孕妇安全抵达医院。

10月28日,有一名右前臂、右小腿离断伤且已休克的危重伤员需从隆安县紧急转诊到南宁市医院进一步抢救。南宁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求助后,启动“生命救护绿波”机制,派出铁骑往返接应,争分夺秒全程护送。经过抢救,这名重伤员离断肢体再植成功。

9月23日,宾阳县一名3岁儿童不慎发生事故,左手的两根手指受伤断离,需要紧急送往南宁就医。危急关头,南宁交警启动“生命救护绿波”机制,警医联动共同为生命接力。由于送医和抢救及时,患儿的断指成功再植。

9月7日,南宁交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救助称,有一名幼童被毒蛇咬伤,生命危在旦夕,需紧急送医救治。交警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警力接应护送,全程“绿波”保障,快速安全将患儿送达医院,为生命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以速度践行为民初心,用安全传递交警温暖。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南宁交警启动“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先后紧急护送危重病患者及临盆临产孕妇62人次,相关事例经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好评。南宁交警将持续提升“生命救护绿波”应急服务保障水平,以交警的“辛苦指数”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黄东玲)